>>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文化旅游
龙王坝村:田园野趣好风光
2023-02-10 09:50:15   
2023-02-10 09:50:15    来源:宁夏日报

远远看去,龙王坝村被六盘山“拥”在怀里。(图片由龙王坝村提供)

春节期间,龙王坝村举办多场舞狮、舞龙、春官送福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记者 王瑞 摄

冬日的龙王坝村。(图片由龙王坝村提供)

  一场雪过后,宁夏的六盘山成了一座雪山。雪山怀中,西吉县龙王坝村若隐若现,宛如一位身穿白裙的美丽姑娘,梯田是六盘山为她精心“裁剪”的裙摆。山间随风摇曳的红灯笼,如同一朵朵梅花落满白裙——这是令邢鹏印象深刻的冬日美景。

  “夏天母亲喜欢到西吉避暑,快秋天时再回银川。”2月8日,邢鹏从县城亲戚家接上刚过完年的母亲,驱车来到龙王坝村,准备在回银川前带母亲在山上逛一逛。

  邢鹏说,母亲年轻时从西吉县嫁到平罗县,40多年过去了,尽管母亲说话口音、饮食习惯都发生了改变,但那股子“乡情”没变过,这也是她喜欢来龙王坝村旅游和小住的根本原因,“母亲说,这里是她的老家,是她的根。”

  宁夏多种多样的村落,打开了中老年游客的情感闸口。从“闯世界”到“寻根”,在乡情、乡愁、怀旧交织的情绪里,他们为记忆中的故人与青葱岁月停留。

  春官送福、社火、秦腔展演,夜游龙王坝、冰雪嘉年华、暖锅农家宴……结合宁夏文旅部门今年推出的“在宁夏·非遗过大年”文旅活动,龙王坝村为游客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春节“节目单”。从农历正月初一到初七,龙王坝村收入超过100万元,客流量维持在每天最少1300人,人数较去年增长50%。

  “家家门前说一段,句句吉祥庆丰年。”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十,龙王坝村。仪程官(春官)手持羽扇,为游客表演在西海固地区流传上千年的喊春词,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听了影片《满江红》中的那段豫剧改编后,孩子对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好龙王坝这几天有秦腔表演,我就带他来看了。”任刚是一位90后,在他看来,中国人在品性上的追求在山水观中得以塑造和体现,比如“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要把孩子的“一半童年”交给乡村、交给大自然。

  对年轻人来说,旅行带给心灵的收获和力量是可持续的。登顶后的兴奋、村庄里可爱友善的花猫、滴水穿石的实景……数不清的旅途“碎片”终将汇聚为前进的勇气、向善而行的动力。

  “要想游客把在龙王坝村记在心里,就得做好满足游客追求个性、重视体验、重视精神诉求的功课。”龙王坝村党支部副书记焦建鹏告诉记者,在景区的设施上,要多元化、多功能,满足不同需求。在活动的策划上,要抓住不同人群的“共性”,接地气、掀共鸣的活动是促进旅游消费的重要手段。

  龙王坝村的山腰上,印着“即使没有春风万里,我也在这里等你”的墙面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留念;置身中卫市的星星酒店,夜幕降临,腾格里沙漠寂静又神秘,抬头仰望,满目星河;在宁夏西鸽酒庄品酒观星,广袤的西北原野尽收眼底……

  从“不适宜生存”到“中国最美乡村”、从曾忧“被沙吞”到如今“踏沙行”、从戈壁滩变成千亿葡萄酒产业带,宁夏立足实际、大刀阔斧发展文旅“停留经济”。

  据相关统计数据,2023年春节期间,宁夏接待游客152.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3亿元,“停留经济”正有力撬动假日消费市场。

  在宁夏各具风格的“体验型”景区,我们感受到城中之“城”的地域特色、乡村风情。“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元素应有尽有,游客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

  一幅幅扎根于土地、绽放于土地,带动当地产业崛起、百姓致富的“停留经济”山水图,在宁夏铺展开来。(记者 王 瑞)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