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乡村振兴
聚焦“四大提升行动”丨火家沟的“牛事”
2021-11-09 16:00:22   
2021-11-09 16:00:2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1月,西吉县将台堡镇火家沟村,金黄四溢。

  农家院白墙黛瓦、柏油路蜿蜒铺展、新牛棚钢架全梁,各色建筑点缀于纵横巷道间。在丘陵明暗相间的光线变换中,火家沟全貌宛如一幅水墨画。

  晨曦,拉运肉牛、中药材、甘蓝和土豆的车辆穿梭进村,买卖声打破了新农村的宁静和野趣。

微信图片_20211106091419.jpg

  牛棚内不时传来“哞哞”叫声,把4组村民雷玉成从睡梦中唤醒。

  “你赶紧收拾收拾,我先瞧瞧牛去。”雷玉成督促完妻子,踏上鞋便急匆匆赶往牛棚,他背上背篼往牛棚冰凉的地下铺了些干草,还有些不放心地找来旧棉被:“两头母牛快到了产犊的日子,可不敢掉以轻心,牛犊容易受冻感冒,损失一头牛犊就是6000元钱哩。”

  家住火家沟村4组的雷玉成,之前一直在外务工,妻子在家务农,子女上学。一家人虽然勤劳能干,但苦于没有致富门路,加之资金短缺,全家只能依靠雷玉成的务工收入维持生计。

  2019年,雷玉成参加了镇上组织的养殖技术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后,思路转变,带领村上几名剩余劳动力一起务工。随后,他利用务工收入及扶贫金融贷款购买了4头基础母牛饲养。2020年脱贫攻坚号角全面打响后,镇村两级干部入户摸排,与雷玉成厘清帮扶思路,协调农商行在雷玉成扶贫贷款的基础上增加了信贷额度,2021年雷玉成养殖肉牛数量达到14头,家里添置了农用机械四轮车、小型青贮收割机和小铲车等设备。

  规模扩大后的肉牛,是雷玉成一家的致富希望所在。

微信图片_20211106091400.jpg

  与雷玉成的致富轨迹类似,在惠农政策润泽下,从事肉牛短期育肥销售的妥维琴一家,如今是村里的致富明星。

  从1头牛到15头牛,从30平方米到近300平方米圈棚,妥维琴的肉牛育肥光景发生了嬗变。

  “政府补贴建设青贮池,我们家瞅准机会建的青贮池面积是别人家的一倍。养牛发家致富的窍门是不怕吃苦四处奔走,购进怀孕的基础母牛。经过短期育肥后不仅上膘快,而且享受母牛产犊补贴。”妥维琴说。

  火家沟村下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46户1459人,耕地面积5042.56亩。

  火家沟村被誉为“牛村”,全村牛存栏1452头,种植覆膜玉米2231亩,有近80%的村民养殖肉牛。

微信图片_20211106091407.jpg

  “肉牛养殖、劳务输出和特色种植是火家沟村的三大‘摇钱树’,今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9790元,肉牛养殖的收入占比约50%。”村党支部副书记袁龙贵介绍,享受“牛补贴”惠民政策以来,村民清一色盖起了砖瓦房,家家有青贮池,户户有标准牛棚。为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村里不断加码推动实施“民生微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村主干线硬化全覆盖,危房改造建设全部落实,文化广场建设落成使用,村卫生室“零距离”服务村民,各项补贴助力村民收入大幅提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村里确立青贮玉米种植、西门塔尔肉牛养殖为主,蔬菜、中药材种植为辅的产业体系。注册成立西吉县续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统一收购村民育肥牛后集中屠宰销售。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火家沟村建设凯航惠民超市,帮扶单位帮扶购置农机具租赁运营及建设艾草基地;在生态建设方面,村里对六组村道和一组南山生产路进行绿化,对二组沟壑进行140余亩红梅杏经济林绿化建设;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在六个小组开展一拆、二清、三整、四绿、五建、六亮、七管的工作目标,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一时美到时时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211106091415.jpg

  日暮西沉,结束了一天劳作,三组村民马金龙一家盘坐在炕头,大快朵颐吃着晚餐,炕桌上的菜是大盘鸡和粉条炒肉,那是幸福的滋味。

  火家沟,“牛村”正讲述着魅力“牛事”。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火家沟村正在一步步实现产业兴旺、美丽宜居、村风文明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宁夏日报记者 苏峰 文/图)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于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