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乡村振兴
西吉谢寨村:议事新风滋润宜居家园
2021-11-24 12:08:05   
2021-11-24 12:08:0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冬来,颗粒归仓,大地渐冻。从固原市区乘车,沿着新修的柏油路前行,直达西吉县什字乡谢寨村。谢寨村镶嵌在苍茫群山中,位于西吉县什字乡和隆德县观庄乡交界处,发源于六盘山的南台河,由东向西潺潺流经全村,滋养两岸千余亩川台地。

  农家宅院依山而建,高低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之前,河上没有桥,大家踩着石头过河。每逢降雨,河水上涨,只能从上游绕路。”谢寨村村民吴伯芳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经历并见证了村子的变化。

8.jpg

  随着经济发展,村民都富了起来,安全过河也提上了议事日程。2008年,谢寨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在南台河上修建漫水桥,得到大家一致赞成。“修桥时,大家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吴伯芳说。

  桥建成后,孩子上学等问题迎刃而解。紧接着,就是四组和六组村民整体搬迁。原来,四组和六组村民居住山里,遇到雨雪天气,道路泥泞难行,春播秋收需要绕道10多公里,对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4.jpg

  2015年,谢寨村再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乘着危房改造惠民政策的“东风”,在三组的川台地选址修建集中安置区,将四、六两个村民小组30多户村民全部迁出,搬到交通便捷、生产方便的新居,彻底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

  谢寨村远离闹市,延续着代代相传的淳朴民风,有着耕读传家久、有事共商共议的传统。“大家的村大家管,有问题大家说了算。”谢寨村党支部书记蔡永宁说,在乡村治理方面,谢寨村形成“小事小议、大事众议”的议事机制,对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村组道路修建等涉及全体村民利益的事,都由村民代表会议商议解决。

3.jpg

  今年,西吉县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谢寨村抓住机会,锚定特色康居、特色宜居乡村建设目标,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微信群宣传动员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共同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村里党员干部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保洁员义务队,全面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质量。”谢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利利说,大家围绕美化提升、清脏治乱,提建议出主意,利用残砖烂瓦建围栏,让有艺术特长的村民绘制壁画、设计围墙造型。

7.jpg

  村民主动拆除残垣断壁、私搭乱建,清理、清运生产生活垃圾,整修护坡、路肩,处理柴草堆、土堆、粪堆,改善环境卫生。同时,修建文化广场、村民大舞台、农户门前小花园小菜园。

  如今的谢寨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团结互助、治理有效,新时代文明新风渗透到各个角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