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乡村振兴
西吉县强化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07 15:45:02   
2022-12-07 15:45:02    来源:宁夏法治报

  近年来,西吉县白崖乡库房沟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理的有机统一,全方位强化民主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库房沟村以不断满足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为出发点,从普法宣传教育、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等方面着手,打造集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室、一站式调解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为一体的法治文化大院,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在西吉县司法局的资金支持和业务指导下,因地制宜在库房沟景区打造包含法治文化景观小品、法治趣味墙、拍照打卡法治造型等元素在内的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宣传灯箱、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围栏等随处可见。举办文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让法治的种子悄然种下。组建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成员的法治宣传志愿者服务小分队,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微信群等平台大力宣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村法律顾问、“两所一庭”负责人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大力宣传婚姻家庭、赡养继承、生态保护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既有法治“里子”,又有美丽“面子”成为库房沟村的响亮名片。

  在白崖乡功能性党支部的统筹协调下,汇聚“两所一庭”力量,集中解决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积案化解、诉源治理和平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室,配备村居法律顾问1名,择优选择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3人,进一步强化整合资源优势。以“调解九进服务万家”活动为抓手,每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次,全面化解纠纷2起,全村未发生个人信访事项和群体性上访事件,未发生民转刑案件,做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稳控在本村,社会治安环境良好。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配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桌面机,积极引导群众利用自助桌面机获得法律服务,通过微信向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咨询,做实“智治+法治”。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村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村一次,对集体决策和群众疑难进行把脉、问诊,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群众法治意识淡薄、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破旧是库房沟村曾经的景象。如今,通过聚焦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库房沟村逐渐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气象。”西吉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单辉说。 (通讯员 海永梅)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