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西部福地 吉祥如意 -> 要闻推荐
西吉老班长警务室:
服务群众无小事 细微之处见真情
2022-05-10 09:32:35   
2022-05-10 09:32:35    来源:宁夏法治报

  通讯员 腊红梅

  “多亏有你们帮忙才能这么快找到我母亲,太感谢了!”日前,在老班长警务室,一名男子紧紧握住民警的手感激地说。

  老班长警务室是西吉县公安局将台堡派出所在将台堡镇明荣村设立的警务室,因社区警务人员谢占军是一个有着13年兵龄、14年警龄的“老兵”而得名。

  今年以来,老班长警务室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织牢安全防范“三张网”,即警民联合巡逻网、“慧眼”看家防范网、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网,持续加强“智慧警务”建设,积极组建群防群治队伍,全力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全面促进打防管控效能提档升级。

  为把反诈工作落到实处,谢占军想了很多接地气的好法子。他经常到田间地头,通过“以案说法+防范宣传”的方式,提高群众的警惕性;将“大喇叭”反诈宣传车开进乡村小道,让宣传教育不留死角;把宣传触角延伸至网络,通过微信群发布防骗预警信息,发动群众分享转发,营造了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连续两年,明荣村实现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

  老班长警务室里有一间“家事评理说事室”,这间看似不起眼的办公室,在群众心里有着很重的分量,谁家有个说不清楚扯不明白的矛盾,都要上这里来说道说道。警务室创新提出用好“三类人”助力矛盾调解工作,即排查矛盾用好知情人、调解矛盾纠纷用好知法人、和睦相处用好知心人;采取多元化调解机制,联合镇综治、司法、妇联、民政、村委会成员等力量,助力调解之路更宽、调解之法更优、调解之情更足,切实把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目前,老班长警务室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成功率高达97%,有效防止各类矛盾纠纷碰头叠加、蔓延升级,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老班长警务室紧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巧用社情民意“三面镜”,即情报信息“显微镜”、群众诉求“放大镜”、辖区稳定“望远镜”,主动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心贴心地与群众交流沟通,全面了解他们的合理诉求,现场答疑解惑。组织警务专干、治安积极分子和“红心义警队”共同开展巡逻防范,维护一方平安稳定。

  自成立以来,老班长警务室始终把工作扎根群众之中,守好为民办事的初心、守好联系群众的热心、守好服务群众的真心。截至目前,接受群众咨询653人次,预约服务76次,送证上门135次,帮扶救助留守老人、儿童5人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