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高质量发展
泾源县:科学养牛助农增收
2021-10-15 17:33:05   
2021-10-15 17:33:05    来源:宁夏日报

  “国庆假期,共向郑州、银川等地销售肉牛54头,今年计划出栏700头。最近牛肉价格上涨,肉牛利润跟着增加。”泾源县兴盛乡上金村养殖户洪全成说起牛市行情,娓娓道来。洪全成是泾源县出了名的致富带头人和养殖能手,通过科学养牛,年收入百万元。

  “我买来基础母牛,先由大家认购后,再由我统一饲养。其间,母牛产的牛犊养大出售后,大家对半分红。”洪全成除了自己致富外,还通过“出户入园”的运营模式,帮助本村20多户缺少劳力的家庭增收。“除去饲草料成本,每头牛分红3000元左右,户均年稳定收入4万元。”洪全成算了一笔账说。

  5年前,在银川做生意的洪全成返回老家,筹资数百万元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种植基地,又到陕西、青海等地学习肉牛养殖技术。回家后,他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常管理中,提高养牛效益。

  “2018年,饲养肉牛620头,出栏420头,纯收入60万元以上;2019年,饲养肉牛680头,出栏480头,年收入约100万元……”随着养殖规模扩大,技术日臻成熟,洪全成对肉牛产业信心大增。

  “一个人的日子过好了,不如大家一起把日子过好。”洪全成对共同富裕有着自己的理解。他为了帮助更多的村民改变传统养牛习惯,先后与新民乡、香水镇、泾河源镇、兴盛乡合作,办起养牛夜校,免费为农户提供营销、技术培训指导,带动村民科学养牛。

  “原来是粗放型养牛,导致基础母牛能量过剩,造成难产。现在采用精细化、标准化养牛,对母牛、肉牛和牛犊进行分类科学养殖,一年能多收入45万元,相当于多养100头牛。”洪全成说。今年,他计划饲养肉牛900头,出栏700头。

  肉牛产业是泾源县四大产业之一。为了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打造居民收入提升“动力源”,泾源县持续开展肉牛养殖销售、饲草加工配送、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实施肉牛改良、多元化饲草种植、饲草料加工调制、科学养殖和动物疫病防治5项技术,推进肉牛产业向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和优质化发展。

  “对已脱贫户,每头基础母牛补贴2000元饲草料;对农户新引进安格斯基础母牛,每头补贴2500元;对养殖肉牛20头以上已脱贫户,一次性补贴5万至20万元。”泾源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吴广强介绍。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推行“出户入园”养殖示范试点,帮助没有劳动力且有发展意愿的农户解决养殖困难。

  “通过科学养殖,养殖户节约了成本、减少疾病、提高了效益。”吴广强说。如今,泾源县种植饲草兼用型玉米8万亩左右,饲养肉牛10万头左右,建成百头以上肉牛养殖场41家,发展“家庭农场”75家,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215个,冷配改良全覆盖,年销售牛肉1460吨,人均牧业收入2000元以上。(记者 剡文鑫 文/图)

<p>  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产业兴旺,人居环境优美。</p>

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产业兴旺,人居环境优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