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高质量发展
泾源:肉牛“出户入园”搭起农民增收“桥梁”
2022-12-22 20:06:08   
2022-12-22 20:06:08    来源:泾源县融媒体中心

  肉牛养殖是泾源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但是过去传统落后的养殖方式和单纯的数量增长已经难以满足大市场和龙头企业的需求。2021年以来,泾源县通过实施肉牛“出户入园”项目,推进肉牛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寒冬腊月,兴盛乡一栋栋蓝色养殖大棚在冬日暖阳下显得尤为亮眼。走进兴盛村“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场内,整洁干净的钢架双面养殖暖棚映入眼帘,健硕的肉牛们沐浴着阳光悠然自得地嚼食草料,村民们忙着清理牛舍、添加草料,精心照料着棚里的“宝贝”。

微信图片_20221222112055.jpg

  在养殖园区东侧,一排明亮整齐的房屋坐落于此,这是园区为养殖大户免费提供的宿舍。

  兴明村养殖户于天明早早就起床了,喝完一杯热茶,上午8时,他会准时出现在牛棚内,按照统一养殖标准,用自动化铡草机搅拌好草料,沿着棚内两侧牛槽开始喂牛。早晚各喂一次,方便又省事。

  “在这养牛好,各方面都好。我原来在家里只养了几头牛,想扩大规模也没处去,在园区我上来养了三十几头牛。以前在家里养三四头牛没有啥经济收入,到这刚四个月就卖了两头牛,卖了三万多块钱,比在家里养牛强得多。在园区这牛棚里面还给牛放的音乐,音乐一放开牛就注意听这个,所以就肯吃了,一肯吃膘也就长得快了。我们这是二十几个养牛户,我一个住了一间房,住到这方便,冬天这么冷要从家里上来,住到这下午牛一喂就不回去了,早上起来把牛一喂,暖和了再回家,下午吃了饭再上来把牛一喂,方便得多。”兴盛乡养殖大户于天明说。

  今年,兴盛乡投资1900万元建起的现代化养殖场房成为了附近村民们的网红打卡地,高标准的饲养环境也让养殖户们心甘情愿地为牛儿换个新家,将它们从“土棚”搬到了“洋房”。于天明闻讯,第一时间将家里的8头牛拉到养殖场。地方宽敞了,他养牛的信心愈发足了,迅速扩大养殖规模,短短四个月,棚里的肉牛就增加到了34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兴盛乡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以创新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探索肉牛特色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经营的路子发展。实行入园自养、入园托养、“双兜底”托养分红模式积极推进肉牛养殖“出户入园”,让老百姓共享肉牛产业发展红利。

  兴盛乡政府副乡长李原说:“目前园区养殖量达到1024头,其中大户参与24户,带动其他群众托养71户,村集体收益总共达到了58万,已经突破了以前村集体收入上不去的瓶颈。这71户群众通过托养每年的平均收益可以达到1500元,大户自养每头牛平均收益在4000元左右,自开业以来到现在大概半年时间收入三到五万元,所以效果相当不错。兴盛乡长期以来都是以农户自养,小规模养殖为主,在产业发展方面很有局限性。现在通过园区带动,让更多的群众发现了出户入园集中养殖的好处,对产业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下一步兴盛乡计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展出户入园项目,让兴盛的肉牛养殖产业继续‘兴盛’起来。”

  近年来,泾源县充分立足县情实际,突出做大做强做优草畜产业,依托全县养殖基础和优质饲草种植优势,推行肉牛养殖 “出户入园”新模式,逐步实现人畜分离,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业发展与生态宜居相得益彰的新局面,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记者 于少霞 洪旭东)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