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高质量发展
泾源县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 铺就百姓“致富路”“幸福路”
2023-05-25 17:28:04   
2023-05-25 17:28:04    来源:泾源县融媒体中心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

微信图片_20230525161041.jpg

  一路通百业兴,农村公路不仅关乎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更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民生基础”。近年来,泾源县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乡村带去了人气、财气,也让广大农民充满了对于幸福生活的无限希望。

微信图片_20230525161124.jpg

微信图片_20230525161129.jpg

微信图片_20230525161141.jpg

  初夏时节,漫步在泾源各乡镇,农村公路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在香水镇沙南村施工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数十名工人正在加紧修建排水沟,挖沟渠、砌石砖、拌砂石、抹灰浆。对损坏的路基进行路面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近年来,由于车辆碾压,沙南村村庄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洼,导致雨后积水,加之排水沟损毁严重,给村民造成了严重的出行困难和生活困扰。

  泾源县交通运输局工程站站长李建广介绍说:“路基有出现病害的,尤其断板和沉陷了的,都要挖掉重新把路基做好再进行路面施工,前面正在施工的是排水设施及边沟。”

  “等路修好了,咱们可就不怕下雨了,村庄环境会越来越美,真是办了件大好事。”说起自家门前正在修建的道路,村民们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30525161146.jpg

  走进泾河源镇龙潭村,机器轰鸣,铣刨机忙碌作业,正在对道路进行整修翻新,施工现场生机勃发,为周边群众创造了更加安全、便利、畅通的交通出行环境。

  “路基换板完成以后,对路面先进行铣刨,把路基铣刨完,再进行下一道工序。铣刨的作用一个是混凝土路面改成沥青路面,让连接层有防滑作用,再一个就是对一些病害的处理过程。”李建广说。

微信图片_20230525161151.jpg

微信图片_20230525161154.jpg

  热火朝天的大干快干场景随处可见,这也是我县争季节抢时间抓质量保进度,奋力推进重点项目的缩影。

  五月,在新民乡高标准梯田里,一条条整齐的地膜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银光,像银色玉带般在田地里缠绕,将初夏的小山村装扮得气象万千,生机盎然。看着眼前的景象,谁能想到这片荒废了七八年的农田能有如今这番光景。

  “我那几年都没在这种玉米,以前的路也窄,还是泥路,到秋季雨水一多,有的地方,空车都开不回家。前年把这条路硬化了,修好之后,我们南庄人多增加了八九百亩玉米。党的政策确实好,这条路修好了,我比以前多种了九、十亩玉米,路面硬化之后,老百姓种上的地,都能拉回家,真是方便多了,老百姓受益真的很大,出行也方便了,这就是修路带来的便利。”新民乡南庄村村民禹东强告诉记者。

  眺望自家今年种的三十亩玉米,禹东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路修好了,农业生产顺利了,村民心中的路也就铺平了。

微信图片_20230525161200.png

微信图片_20230525161203.jpg

  近年来,泾源县围绕实现“四好农村路”目标,累计投入资金51.43亿元,实施农村公路50多条641.3公里。农村公路串联起城市和乡村,展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乡村美丽画卷,成为农民阔步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奚金飞介绍说:“泾源县2023 年重点项目建设,县交通运输局主要承担泾源县农村公路质量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4987 万元,主要包括对全县51条114.6公里农村道路路面及排水边沟进行改造维修和路面的沥青铺油,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24公里,完成工程总量的20%。严格落实项目‘四制’要求,切实加强技术指导,跟踪监管、资金使用、安全生产等各个环节管理,确保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放心工程,建成一批特色路、产业路、致富路、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交通运输贡献。”

  入夏,放眼泾源,一条条蜿蜒盘旋的农村公路化作风景线、产业线、富民线,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激活了一个个有颜值、有产值的美丽乡村。从羊肠小道到泥泞土路,再到硬化水泥路、沥青路,通的是发展道路,做的是致富文章,暖的是群众心窝。农村变美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民腰包也鼓了,乡村振兴,在新的起点上,追逐更高质量交通的梦想将更加笃定前行。(记者 于少霞 王剑雪)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