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高质量发展
泾源县:养牛奔“钱”程 致富“牛”劲足
2023-06-05 18:56:08   
2023-06-05 18:56:08    来源:泾源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泾源县抓住牛产业不放松,念牛经,发牛财,养牛成了致富“金钥匙”。“想致富,养牛是条好出路。”这是新民乡群众口中常说的一句话。在新民乡,很多村民不但会养牛,而且还从养牛中尝到了甜头,赚得盆满钵盈,南庄村养殖户禹会军一家便是这样。

微信图片_20230605171904.jpg

  早上七点,清晨的第一缕晨曦照进新民乡南庄村,整个村庄在晨光中显得格外整洁静谧。家家户户的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正等待着主人的第一次投喂。

  伴随着牛儿高低起伏的鸣叫,新民乡南庄村养殖户禹会军正在牛棚里喂牛。圈舍过道两侧一头头体形健硕、毛色油光水滑的肉牛从栏内伸出脖子摇头晃脑,迫不及待等待“开饭”。禹会军手拿铲子,拌好的草料被逐一倒入料槽,牛儿们俯首低头,翻卷着舌头一阵嚼食,忙碌欢快的节奏仿佛一曲幸福的乡村歌谣。

  禹会军介绍说:“像这么大的牛,一天要喂20斤精料,才能喂出这么好的牛,要想牛长得好,必须用饲料喂。”

  “今年上半年就产了20头牛犊,”指着身后的小牛犊,禹会军自豪地说。“这一个和这个牛犊下了20天左右,都好着呢,其他的都在外面。今年下了20个牛犊了,还有20个左右没下,八月份就下完了,今年一年能下40个牛犊。养牛跟养孩子是一个道理,牛儿也是需要精心照顾的,还得要把握住市场行情。”禹会军一边忙碌,一边介绍着目前的养殖情况,从原来的“养牛能糊口”,到现在的“养牛能致富”,说起自己的养牛历程,禹会军特别感慨。

微信图片_20230605171910.jpg

  “开始我就养了三头牛,一年下来都下了牛犊变成六头牛,后来慢慢到10头20头,然后慢慢把牛的品种改良一下,现在改良基本上养的都是西门塔尔牛。我前年一年能赚40万纯利润,今年到目前还没有出栏,牛犊还有点小,去年出栏卖了20来万,下来利润有个10来万,作为农民来说,一年能挣10来万,感觉好着呢。”禹会军说。

  站在宽敞的牛棚里,看着53头“致富牛”休闲地吃着青草,禹会军心里充满了幸福和满足。“养牛好着呢,逢个好行情,把牛照顾好了,牛犊没有折损,下的牛犊一年把利润就赚了。要有技术,还要勤快。现在党的政策也好,贷款有两年的,有三年的,不用年年还,这一点为农民解决了很大的困难。”

  仓库里,几台崭新的铡草机、饲料制备机、粉碎机傲然挺立,“这是我去年贷款50万置办的新家当,”禹会军笑着说。“这么多贷款,怕不怕?”记者问道。“怕啥,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吃苦,牛会越养越多,钱包会越来越鼓,贷款根本不用发愁。”禹会军信心十足。

  目前,在南庄村像禹会军一样靠养牛致富的群众越来越多,以肉牛为主的养殖产业已然成为新民乡的主导产业,全乡肉牛饲养量达15294头。全县的“牛”事业越做越牛,百姓的致富路更是越走越宽!

  广袤农村,大有可为。在乡村振兴的前进道路中,越来越多像禹会军一样的农民在泾源的田间地头发光发热,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无限动力。(记者 于少霞 马智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