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乡村振兴
新民乡张台村:养牛壮大村集体经济 筑起富民强村梦
2022-11-25 19:11:28   
2022-11-25 19:11:28    来源:泾源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不断推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已成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保障,也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今年,新民乡张台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突出支部搭平台,因地制宜发展养牛产业,实现了村集体有收益、产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多方共赢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1125190954.jpg

  走进新民乡张台村的肉牛养殖园区,一排排宽敞整齐的标准化圈舍映入眼帘,牛舍里的牛正在津津有味地享受“午餐”,“哞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仿佛在唱响致富的乐曲,很是喜人。

  马继宁是新民乡张台村里的养殖大户,他把自家35头牛托养在村里的养殖园区。见到他时,他正挥动着手中的铲子,把调配好的饲草料装到车里,准备给牛喂料。

  养殖户马继宁:“因为我以前那地方实在太小了,实在没办法发展,现在一弄上来,我感觉特别得好。现在村上给我提供了养牛的场所,我把所有的牛都托养到这儿了,每年村上还有分红,这样感觉特别好。”

微信图片_20221125190957.jpg

  马继宁表示,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养牛的精神也越来越足,政策的支持加上肉牛养殖取得的效益,让他在养牛致富路上的信心更足了。跟马继宁一样享受到“出户入园”红利的,还有村民禹克智。

  新民乡张台村村民禹克智说:“我这身体也不行,干不了重活。想发展产业呢,今年正好赶上这养殖园区也盖好了,盖成以后支书说可以在这儿托养,我就贷了5万块钱贴息贷款,买了5头牛,托养到这儿。一年一个牛分红是1200元,5头牛下来就是6000块钱,这也相当好了,对我来说,这也是一份收入。”

  今年以来,张台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群众增收、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抓手,立足自身优势,认真谋划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于今年10月份建成养殖园区,现在入园农户12户,其中带动脱贫不稳定户6户。通过采取“村集体+致富带头人+农户”的运行模式,村上统一管理、养殖户进行日常养护的方式,积极探索出了一条让村集体经济“牛”起来的发展路子,有力助推张台村乡村振兴向上向好全面发展。

  新民乡张台村党支部书记于东峰说:“今年年初,我们村积极争取闽宁资金及各类资金240万元,盖了3栋牛棚。牛场现在已经运营,现在牛存栏是185头,其中托养农户是12户63头牛,下一步打算继续扩大规模,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养殖业,壮大收入,为乡村振兴助力。”

  产业做强享利益,经济聚力壮集体。下一步,张台村将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充分利用好发展集体经济的各类政策,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做大做强肉牛养殖产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让村集体经济“牛”起来,让乡村振兴更有“犇”头。(记者 张玉玲 王剑雪)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