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乡村振兴
有一种称赞叫“斡也”
2023-05-30 18:40:08   
2023-05-30 18:40:08    来源:固原日报

  泾源县香水镇卡子村第一书记 禹晓源

  驻村6年来,群众对我的评价只有一个简单的词语“斡也”,这句朴实的话意思是事情办得好、令人满意。每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里颇为欣慰,觉得特别幸福,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人和人的关系总感觉有些不和谐,好像缺点什么?”在入户走访时,童金德老人对我这样说。刚到泾源县香水镇卡子村担任第一书记时,我联系对接县体育中心、卫生局、工会、文化馆等单位,筹措3万多元资金,举办了卡子村冬季运动会暨移风易俗表彰会,积极引导村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彩的文艺演出为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还对“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致富能手”“励志成才个人”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拉近了干群关系,这项文化活动也成为村“两委”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之一。

  走村入户、宣传政策、听群众诉民情是驻村工作的日常。两年时间,我对各项政策、每户村民家中的情况烂熟于心。“禹书记,我现在养了8头牛,想扩大到20头的养殖规模,苦于牛圈太小、地里全是树。”村民锁全成遇到了难题。

  卡子村是一个以苗木种植、务工为主要经济收入的村庄,近年来,随着苗木市场的衰退,养殖业逐渐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为了解决村民养殖场地小、养殖成本高的难题,2022年,借助泾源县报废苗木腾退这一惠民政策的实施,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通过入户宣讲、积极动员群众腾退报废苗木230多亩,种植饲料玉米183亩,为全村养殖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当年10月,建成配套设施齐全的卡子村“出户入园”项目,总投资46万元,带动81户养殖户发展养殖业。当我再次走进锁全成在园区的养殖棚时,他高兴地说:“禹书记,还是你斡也,在你的帮助下,我现在养了21头牛,好光阴有盼头了。”今年,卡子村被确定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村里的事大多是琐事,遇到村民之间发生的邻里纠纷,我总是耐心劝解,最终双方能够握手言和。

  “别人的车也撞了我们,我们是受害者,凭什么让我们赔偿。”“禹书记,你给评评理,事情不能这样办。”一大早,村民童文强和村民喇伟东的妻子你一言我一语说个不停,我耐心听完后说:“如果你们相信我,就先回去,我一定会帮你们协商处理好这件事。”

  经过深入走访,我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2014年,一起交通事故导致童文强轻伤、喇伟东家一人重伤一人死亡,在事故中,童文强承担次要责任,法院判决其支付赔偿金24万元,两家最后达成协议,等童文强家庭经济情况好转后再支付,但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拖延至今。后经村委会多次调解,童家只愿意承担2万元,事情一直没有结果。

  借助入户宣讲,我分别进入两家,以一句“远亲不如近邻”打开了话题:“24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娃还想多养几头牛,赔这么多,光阴怎么过?”“禹书记,不是我们爱钱,钱也换不回孙子的一条命,邻里之间发生这样的事没有结果成了我的一个心结。”面对两家人倾诉,我以“以邻为善,以邻为伴”为话题,经过一天苦口婆心地劝说调解,双方达成一致,由童文强向喇伟东支付8万元的赔偿金。双方握手言和后,喇伟东妻子哽咽道:“禹书记,你是个斡也人,谢谢你!”说着,两行泪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简单的一句“你是个斡也人”让我感动,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群众的幸福感,就是驻村第一书记的成就感。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