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要闻
泾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集中整治
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年味”
2023-01-18 22:08:49   
2023-01-18 22:08:49    来源:泾源县融媒体中心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泾源县的年货市场逐渐变得热闹起来,不少家庭开始忙着置办年货。为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泾源县市场监管局突出大型商超、小型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所的排查整治,结合节期群众食品消费特点,安排抽检,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筑牢春节餐饮食品安全防线。

微信图片_20230118163056.jpg

  1月16日,记者来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体验当一天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感受他们如何为千家万户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跟随三名执法人员来到了县内几家大型超市。

  10时许,沉寂了一夜的超市又开始热闹起来,琳琅满目的食品、水灵灵的蔬菜、香甜扑鼻的水果等摆得满满当当。

  “您好,请出示您的进货台账。”在食品区域,执法人员开始了日常检查。

  “咱们现在看到的这本台账,各项都列得很清晰,进货时间、进货渠道也都可追溯,所以是没有问题的。”县市场监管局城关市场监管所所长禹文英一边检查一边给记者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118163059.jpg

  县市场监管局城关市场监管所所长禹文英说:“我们主要督促经营户落实进货检查验收记录制度,严把进货质量关,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同时,消费者在购买食品的时候,要认真查看食品的保质期、生产时间,看食品是不是安全可靠,要索取购货凭证,如果发现食品有不安全的情况,可以拨打12345投诉电话进行维权。”

  在果蔬区,执法人员重点关注的是商品价格问题。日常检查中,大家常用的米、面、油、肉、蛋、菜和节日期间需求量大的特色商品是市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

  在位于龙潭街的水产店,店内的冷冻柜里,摆满了各类冷冻肉制品。

  “我们要求各经营单位所售肉及肉制品要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严禁销售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制品。”说完,禹文英又开始检查食品的生产日期等,以判断是否新鲜。

  在德立信药店,禹文英对货架上的药品逐一检查。

  禹文英告诉记者:“药店和医疗机构这一块儿,要严格落实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主体义务,严把药品质量关。在经营过程当中,要做到药品价格合理,明码标价,让消费者购买放心药品,生产日期、有效期到什么时候,这个一定要看好。”

  来到液化气配送点,执法人员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隐患排查等情况进行系统检查,重点检查了有无使用超期未检气瓶、报废气瓶等情况。

  禹文英说:“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经常进行维护检查保养,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作为居民来说,家里煤气罐的阀门旋转是否正常,煤气罐和软管的接口是否牢固,是否有漏气现象。在使用煤气灶头的过程当中,住户要经常检查开关是否正常。”

  不知不觉间,忙碌的一天结束了。通过一天的走访,我们看到,泾源县各大市场供应量充足,价格平稳,为春节做好充足准备。

  为了让大家都能过上“放心年”,春节期间,市场监管“不打烊”,守护万千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于少霞 王剑雪 实习记者 李项南)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