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要闻
精准帮扶送温暖 助农增收兴产业
2023-06-05 18:55:50   
2023-06-05 18:55:50    来源:固原日报

  “为了给儿子治病,已经花了很多钱,没想到县乡村振兴局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帮我家办理精准救助。”泾源县泾河源镇余家村村民吴广成说。

  不久前,吴广成家突遭变故,26岁的长子吴英杰因全身多脏器患结核病引发脑瘤、瘫痪,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霾。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泾源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志琴带领工作人员,展开了一场特事特办的紧急救助。

  核实家庭情况后,陈志琴为吴广成家开通防返贫监测识别,开通帮扶“绿色通道”,将其纳入监测对象,进行医疗救助。同时,督促镇、村两级对吴广成家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为吴英杰办理门诊大病救助、办理低保提高医疗报销比例、申请医疗救助金;为二女儿吴系霞申报雨露计划教育资助;为吴广成办理小额贴息贷款,帮助他扩大肉牛养殖规模。

  陈志琴既是泾源县乡村振兴局的干部,又是市政协委员,她深知“三农”工作的重要性。精准帮扶吴广成这样的监测户是陈志琴的日常工作。此外,陈志琴有更深刻的思考:如何助力泾源县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稳步增收?

  泾源县属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密源植物无污染,拥有饲养中华蜜蜂的天然地理气候优势。2016年以来,泾源县将中华蜜蜂养殖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特色优势产业,探索总结出了“1+10”“大手连骨干拉小手”养殖机制,通过招商引资建成西北最大的蜂产品加工企业,培育稳固养蜂户1309户,扶持建设百群以上标准化蜂场49个,蜂群养殖规模稳定在3.5万群,年均产蜂蜜30万公斤,产值3000万元以上,养蜂户户均收入达到2.3万元。

  如何更好发挥“泾源蜂蜜”的品牌效应,做大做强蜂产业,助力农民持续增收?今年5月,陈志琴提出了《关于将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列入区市小版块产业支持的提案》。“今后,我们要通过多方努力,建议将泾源县中蜂产业列入区市小板块产业,给予农民稳定的财政支持,持续增加农民收入。”陈志琴说。(实习生 杨吉儿 记者 芦淑颖)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