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热点图片
黄河安澜 吴忠安然
2023-07-04 11:15:53   
2023-07-04 11:15:53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沿黄河吴忠段顺流而下,看到两岸绿意葱茏,湿地涵养生灵。

  在梅家湾险工段的黄河与秦渠退水口桥下,吴忠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马学林通过手机查看当日从水文站发来的监测数据:流量754立方米/秒。“当丰水期流量达到3800立方米/秒时,来水就上升到石墙护坡的位置;达到6500立方米/秒时,黄河就会对滨河大道造成威胁。”马学林说。

002.jpg

  加固治理后的黄河吴忠险工段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安澜图景。记者 张国长 实习生 彭斌 摄

  梅家湾段比吴忠市区高6米,细腰子坝段比吴忠市区高12米,形成“悬河”,历史上曾造成巨大危害。河水拍打着岸边的混凝土四脚体和巨石,发出低沉的咆哮。黄河到达古城湾、罗家湖、梅家湾、细腰子坝险工段时,由东西流向急转为南北流向,形成横河。由于河道干流形成较大弯道,一旦洪水来袭,堤坝决口,洪水会直扑吴忠市区。明代因“故城为河水崩陷”“城湮于河水”等原因,使灵州城三迁新址。

  马学林指着身边的丁字坝介绍:“为防止水流淘刷,控导河势,黄河堤防主要由堤防和坝垛、护岸构成,仅梅家湾河段就建了25座控导性水利工程。”

  梅家湾险工段改造加固后,经受住了2018年、2019年汛期的巨大考验。2018年7月,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达74天,瞬时最大洪峰流量达3570立方米/秒,洪峰量值之大、洪水历时之长均创1981年以来之最。70多天里,大于3000立方米/秒的洪水掠过滩区,最终归顺大河,堤防无一决口。

  黄河干流流经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69公里,年过境流量约300亿立方米,吴忠市是继兰州之后第二个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长期以来,青铜峡大坝以下河道、河床、深槽、浅滩交错出现,河势变化多端,曾因河道淤积严重,防洪控导工程数量少、建设时间久远、标准偏低,导致险工段行洪安全隐患增多。新中国成立后,黄河吴忠段曾发生过2次大洪水:

  1964年7月19日至23日,黄河上游普降大到暴雨,干支流洪水相遇,青铜峡最大洪峰流量达5930立方米/秒,流量在3000立方米/秒以上的时间持续了13天,由于积极抢险,未造成大的灾害。

  1981年8月13日至9月13日,上游连降30天连阴雨。至当年9月17日,青铜峡洪峰流量达到6040立方米/秒,流量在3000立方米/秒以上的天数持续了18天,淹没农田近10万亩,一些地方灾情严重。

  从1998年开始,吴忠市组织全市各乡镇、各行政事业单位、驻吴各单位,对境内44公里黄河防洪堤进行加固;1999年对梅家湾险工段和光明段进行控导治理,新建控导丁坝12座,联坝1.5公里。尤其是2009年建设吴忠市标准化堤防改扩建工程,完成堤防改造54公里,从不足五年一遇的土堤率先在沿黄九省区中全境建成标准化堤防,从根本上改善了城区段河道堤防薄弱的状况,控制了河势摆动,减少了洪凌灾害和河道塌岸损失。

  2010年至2013年,吴忠市建设黄河吴忠(青铜峡)市区段综合治理工程,率先建成滨河水韵吴忠黄河治理样板区。对吴忠市区黄河两岸城市段河道进行了重点治理,治理河段长15.4公里,为加快吴忠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奠定了基础。

  2015年,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被列入国务院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截至2018年底,通过三年5个批次的项目建设,吴忠市共完成工程治理段长29.66公里。以黄河干流为主轴,实施河道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城市防洪等重点工程,城区河段防洪按五十年一遇、其他河段按二十年一遇的标准进行堤防建设。治理段总长31.95公里,涉及黄河右岸7处险工段、左岸7处险工段,新建坝垛151座、护岸10座。二期防洪工程如“忠诚卫士”捍卫着标准化堤防和沿黄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黄河吴忠城市段防洪分别按二十年、五十年、百年一遇设计,对应的洪峰流量分别为5620立方米/秒、6020立方米/秒、6160立方米/秒。近年来,黄河上游来水平稳,尤其是龙羊峡水库、刘家峡水库、沙坡头水利枢纽,具有强大的防洪防凌功能。”马学林说。

  “40多年来,吴忠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打造沿黄生态廊道,通过实施堤防达标建设、河道整治、河道疏浚、滩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环境治理等工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防洪保安全、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目标。黄河吴忠段安澜无恙,两岸水清、岸绿、景美。”马学林一边沿岸堤查看,一边自豪地介绍。对两岸湿地进行提升改造,为微生物、水生动物、两栖动物、小型哺乳动物及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空间,保障了生物多样性。

  “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拓宽黄河吴忠城市段河道行洪断面,2022年1月,吴忠市组织外移黄河吴忠柳溪湖围堤,规划对黄河右岸吴忠城市过境段进行提升改造,持续加强黄河两岸堤防建设、注重河道整治、强化环境治理、推进生态修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文化建设。”吴忠市相关负责人说。

  黄河正在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安澜图景,随着黄河水一起在吴忠大地上徐徐展开。(记者 张国长 实习生 彭斌)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