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沙塘川里好乡风
2018-07-11 22:42:04   
2018-07-11 22:42:04    来源:固原日报

  沙塘镇位于隆德县城以西渝河流域河谷川道区,因地势平坦、土地肥沃,被当地群众称为沙塘川。

  最近几天,沙塘川的群众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沙塘镇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文艺晚会。

  沙塘镇于6月29日举办晚会,表彰道德模范、脱贫光荣户和移风易俗先进个人,集中展示全镇近年来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鼓励形成好民风好乡风,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这不,新民村村口,几位妇女指着一家民居说,这就是好媳妇罗淑兰家。罗淑兰今年50岁,嫁到新民已30年了。30年来,她体贴丈夫、侍奉公婆、养儿育女、勤劳持家,以点点滴滴的行动诠释着孝和爱的真谛。

  从结婚起,罗淑兰就和公婆生活在一起。婆婆患有骨质增生,腿疼行动不便,罗淑兰便“承包”了所有家务,种地收割、洗衣做饭,从未让婆婆动过手。最近几年,婆婆的腿疼病越来越严重,每年都要住一两次院,她就守在跟前,端水喂药、擦洗按摩、陪护守夜,样样周到。婆婆爱看戏,每逢沙塘镇唱戏,罗淑兰就一早骑着自行车把婆婆载到戏场,结束了又载回去。

  无微不至的照顾感动了婆婆,也感动了乡亲们。在今年的表彰会上,罗淑兰被评为沙塘镇“好媳妇”,受到表彰奖励。

  “沙塘的媳妇们好,女婿也不赖啊。”见我们聊着当地的道德模范,清泉村王小宏迫不及待地“推荐”男同胞。他说,村民赵银海的岳父岳母生了“六朵金花”,没有儿子。自从结婚后,赵银海就主动承担起照顾岳父岳母的责任,老人家的农活,赵银海全包了。

  2013年清泉村新农村建设完成后,赵银海想接两位老人到新家一起住,老人不想离开自己的老院子,也不想给女儿女婿添麻烦,一直不同意从山上搬下来。经过赵银海多次劝说,第二年将两位老人接到新农村精心照料。

  “人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是孝婿就是儿啊!”王小宏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各类道德模范感人至深,张耀明嫁女儿零彩礼的事也让村民津津乐道。

  锦屏村张耀明和魏引玲夫妇二人都是农民,平时以种地和养鸡为生,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然而,并不富裕的他们却作出了出嫁女儿零彩礼的决定。

  早在2014年,张耀明的女儿张川川和河北邢台一个小伙结婚,老两口硬是没要一分钱彩礼。他们零彩礼的事除了自己家里人知道,其他知道的人并不多。在今年的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中,被沙塘镇领导无意中了解到。家风连着乡风,作为移风易俗零彩礼模范家庭代表,魏引玲上台领了奖。沙塘镇在对她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除旧布新、移风易俗,让天价彩礼失去市场,让健康婚俗蔚然成风,你的一小步将让乡风文明迈出一大步”。

  每个人的一小步,成就了沙塘镇文明乡风的一大步。近年来,沙塘镇以美丽村庄建设为载体,以民风建设为抓手,通过弘扬道德文化,倡导崇德向善之风;实施精准扶贫,倡导自立自强之风;深化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之风;维护社会稳定,倡导遵纪守法之风。先后建成张树、光联等4个美丽村庄,清泉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张树村被评为全区首届美丽村庄精神文明创建示范村。(记者  柳睿  马茂荣  余亚丽)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