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水”字点题破困局
2018-07-21 12:27:03   
2018-07-21 12:27:03    来源:固原日报

  六盘山下的固原,地处中温带半干旱到干旱过渡地区,日照时间长,年平均降水量240毫米到650毫米,年蒸发量1250毫米到2000毫米,这样的自然环境让固原呈现出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季节性缺水、生态性缺水的特点,干旱发生频率高达83%。

  回首历史岁月,缺水印记深刻。“十年一大旱,三年两头旱”,缺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和短板。破“瓶颈”补短板,从寻水解困开始,这条道路漫长艰辛。

  蓄水:建库修坝打井窖

  固原干旱缺水,想办法留住水。上世纪50年代,建水库蓄水、修塘坝蓄水、打井窖蓄水,艰苦浩大的蓄水工程建设轰轰烈烈地启动。

  1956年,固原实行农业合作化后,动员农民闸沟打坝。闸沟打坝有成效,洪水破坏亦无情。这一年,西吉县打坝52座,秋天的一场洪水一夜之间冲垮了38座。

  时过一年,固原地委派水利技术干部到当时固原县头营镇毛家沟勘察设计,动员社员群众用笼担、背斗、夯等工具,建成全地区第一座小型水库。

  “蓄水如蓄粮,每人蓄水300方”。1958年,固原地委定下了蓄水目标,动员干群集资兴修水利。水库建设边设计边施工,建设工地,群众发扬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愚公精神,担着笼子、背着背斗、推着木轮手推车运送土方,筑堤用木夯、混凝土夯夯实。建设中,群众自发改革施工工具,实行车子轴承化、高线运土,铺设简易铁轨,用翻斗车、拖拉机等运土。1959年,自治区调来一批架子车和带羊角镇压器拖拉机,投放工地后,工作效率提高,建设进度加快。

  两年后,沈家河、苋麻河、寺口子、店洼、石峡口、马莲6座中型水库和两座小(二)型水库建成。

  1961年,蓄水工程以建小型水库为主,至1966年共建中型水库7座、小(一)型水库15座、小(二)型水库21座。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水库新建、维修加坝列入“三西”扶贫开发农业基本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建成中小型水库190座,总库容7.17亿立方米。

  水库蓄水、塘坝蓄水、井窖蓄水,多渠道广范围蓄水,为的是留住水资源,让地里的庄稼有个好收成,让群众喝上一口解渴的水。建设蓄水工程留住了水,浸润着干旱的土地;留下了改变生存环境的奋斗精神,一代又一代人擎旗前行。

  提水:地下地上同步走

  固原历史上就有打井汲水供人畜饮用的传统。走进固原博物馆,能看到陈列的土陶井口及水管,据考证是东汉高平城官府井口,水管是深埋在地下的“自来水管”。

  上世纪50年代,地下提水从打井开始,由于缺技术少经验,打出来的都是无水井。1970年,当时固原县成立打井队,购置打井机具和设备,抽调10名职工到河北衡水学习打井技术,这一年在原州区彭堡镇打出一口自喷井。之后各县相继成立打井队,组织人力挖大口井,用深水泵、潜水泵提水浇地。

  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宁夏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研究宁南山区水文地质条件、储水盆地、地下水分布规律等,勘察农田灌溉、人畜供水水文地质和各县城供水。1996年至2003年,宁夏地矿局实施宁南山区扶贫找水项目,共普查找水面积3.2万平方公里,探采结合成井81眼,探明城市集中供水水源5处。

  1996年春,固原严重干旱,人畜饮水困难。宁夏军区给水工程部队实施“百井扶贫双拥共建工程”,历时10个月打井100眼。1997年,又打井353眼,建引水工程3处。   

  干旱时不时光顾固原这片干涸的土地。1998年秋至1999年春,固原境内180天无有效降雨。1999年3月,自治区政府制定实施“旨在重点解决宁南干旱带群众在干旱年份基本保证人畜饮水问题的‘生命工程’”,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2002年,勘查人员在原州区东部乡镇实现找水新突破,在认为没有“好水”的侏罗系砂岩中找到了丰富的地下淡水资源,发现了富水性强的石灰系岩溶水,在高台乡发现蓟县系岩溶水,发现富水性极强的白垩系底部粗粒含水层。

  都说“天下黄河富宁夏”,但是黄河流经宁夏的地段在北部川区,宁夏南部山区没有受益。上世纪70年代,国家为解决宁南山区干旱问题,决定兴建一项电力多级提水灌溉工程——固海扬水工程。

  固海扬水工程经过多年论证,1978年6月1日动工。经过8年建设,1986年9月3日竣工,灌溉面积40万亩。固海扩灌工程1999年开工建设,2003年10月竣工投入运行,灌溉面积25万亩。

  固海扬水工程是全区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一项大型生态扶贫性质的公益性扬黄提灌工程,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在中部干旱带再造了一个“塞上江南”。

  引水:汩汩清流润旱塬

  上世纪50年代,各县修复利用原有渠道,在有水源的地方修渠引水灌田,固原修城阳渠、寺口子渠,隆德建清凉渠、好水渠,西吉建兴隆渠、高城渠,泾源建香炉河渠、老龙潭南北干渠。

  东山坡引水工程是解决固原城市用水的重点工程。早在1970年,原固原县有关人士提出了调南部水到北部,解决干旱问题的设想。这一设想经过30年论证,2000年8月29日,自治区政府专题研究,决定先期开工,建设原州区开城镇贺家湾水库。东山坡引水工程年引水量2000万立方米,引水干渠源于泾源县六盘山镇东山坡村白银沟,沿线截引泾河流域大小支流13处,渠线全长27.85公里。供水工程自贺家湾水库取水,管线基本沿清水河布置,接海子峡至城市供水网。

  隆德县桃山引水工程2003年3月开工,将庄浪河上游富裕水经范家峡水库调节后跨流域调至甘渭河流域的桃山灌区,发展灌溉面积0.16万公顷,解决奠安、温堡两乡22个村1.64万人和7300头大家畜的饮水困难。桃山灌区配套改造工程是继桃山引水工程之后又一项规模较大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灌区位于隆德县甘渭流域,灌区内土地平整,耕作层深厚,土地肥沃,为隆德主要产粮区,灌区总面积20477公顷,总灌净面积1440公顷。

  彭阳县长城塬引水工程是自治区“九五”期间立项投资的重点工程之一,被誉为“宁夏水利博物馆”。一期水源工程石头崾岘水库于1998年11月18日开工,2000年10月竣工。二期引水工程于2000年8月兴建,2002年10月主体工程已按批复规模全部建成,试水成功。二期主体工程经多方联合评定,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为89.1%,特别是6孔5x5米平面铸铁闸门、单跨36米双榀悬臂桁架结构式渡槽、扬程127米单机泵站三大工程规模创全区水利工程之最。2003年8月底全面竣工,解决0.28万公顷粮田灌溉和2.13万人的饮水问题。

  2012年6月,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在原州区开城镇和泉村中庄水库开工建设。投资40亿元,建设历时4年。2016年10月8日,是一个值得纪念和庆贺的日子。这一天,宁夏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受益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建设最为紧迫的民生水利工程——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通水,圆了西海固百万群众40多年的盼水梦,110多万受水区群众喝上清澈安全的泾河水。

  水是解决群众生活的基础、发展的支撑、脱贫的希望。蓄水、提水、引水三部曲缓解了固原缺水的困境。目前,全市建成190座中小型水库、1.04万眼机井、23座扬水泵站、245座小扬水、210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与建成的固海扬水工程、扬黄扶贫扩灌工程、东山坡引水工程、长城塬引水工程、桃山引水工程及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工程、秦家沟水库、中庄水库、海子峡水库、贺家湾水库、彭堡机井、三里铺机井等城市水源工程初步构成了供用水网络体系,汩汩清流为战胜贫困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无穷的动力。(记者 马建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