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银川“互联网+教育”让师生共享优质资源
2018-08-10 10:27:08   
2018-08-10 10:27:08    来源:银川日报

  

  通过“三通”“两平台”,只需一个账号、一个平台,一块白板,便能连起全市任何一个学校的老师、学生以及家长。“互联网+教育”已成为银川教育发展的新常态,让更多孩子能接触优质的教育资源,极大地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这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手段。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28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银川市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互联网+教育”方面的改革措施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而在前不久在宁夏召开的“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座谈会上,国家教育部科技司宣读了教育部日前致自治区政府的函,正式批复同意我区成立全国首家“互联网+教育”示范区,这为我区教育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那么,目前,银川“互联网+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其核心内容是什么?在此历史机遇中,银川“互联网+教育”下一步的方向是什么?有哪些重要举措?

  “互联网+教育”让更多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2016年11月3日,航天员景海鹏在天宫2号通过视频连线,朗读了第一封公开信。写这封信的女孩是我区中宁县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的学生柯原。2017年她和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上,以一曲《家乡的枸杞熟了》唱响了人民大会堂。

  是什么让这个女孩走出了大山,与航天员对话。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坚定地回答:是“互联网+教育”。

  原来,银川二十一小学和中宁县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互联网的在线互动课堂,让大山里的孩子同样可以享受到银川二十一小学的优质教育,从而打破了时间、地域、空间的阻碍,让山村学校老师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也丰富了。马恒燕坚信,随着国家新一代互联网的增速,会有更多像柯原这样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事实上,教育资源不均衡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过去,家长为了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从购置学区房,到天价赞助费,再到辅导班接送,孩子也为了学习而疲于奔命,压力山大。而互联网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为满足人们需求、解决各类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近年来,“互联网+教育”已经逐渐渗透教育行业,在线教育改变了孩子们的学习方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让学习这件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和充满乐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教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在这一背景下,“互联网+教育”迅猛发展的大趋势变得更加清晰。

  实现了“三通’”,建设了“两平台”

  “从总体上来看,截至目前,银川市实现了‘三通’,建设了‘两平台’。”银川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三通”就是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目前“三通”建设在全市289所中小学达到100%;“两平台”是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依托自治区教育云平台,发挥首府教育资源优势推动“互联网+教育”工作实施。

  打开宁夏教育云平台,记者看到,平台的资源库里囊括了小学到高中所有各科的同步教材,历年中高考真题解析,还有全国优课成果展示,共计584万余份资源,而且每周更新4400余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兴庆区回民二小等24所学校被确定为“国家级或自治区级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示范校”。“所有的资源都是免费的,全区任何一所学校的老师、学生以及家长都能申请属于自己的账号,随时下载使用。”兴庆区回民二小信息中心主任腾虎说,偏远地区的老师完全可以利用这些优质资源,这不仅补齐了老师专业水平的短板,同时更方便老师教学。目前,该校已经将学校历时数年打磨的所有课程的课件上传至宁夏教育云平台,全区任何一所学校都可以免费使用。

  兴庆区回民二小是银川“互联网+教育”的一个典型例子。近年来银川市“互联网+教育”工程以中小学“三通”工程为载体,推进硬件环境和软件使用建设,以及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截至目前,县域教育信息化基本达标,兴庆区、金凤区和贺兰县通过了自治区教育信息化达标县验收,西夏区、灵武市和永宁县正在申报验收中。

  多向发力建设智慧校园和互联网学校

  国家教育部在批复文件中要求,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的创建工作要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落实配套政策等相关支持保障条件,尽快启动并加快推动示范区建设工作。

  那么,银川市“互联网+教育”工作下一步举措有哪些?据了解,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结合教育部门提供的需求调研情况,已起草了《银川“互联网+教育”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面向全市教育领域征求意见。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银川市“互联网+教育”专题会上获悉,其中一个重点是建设智慧校园。“通过构建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基础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智慧化的环境,提升网络基础服务能力,逐步解决校园教学的全向交互和校园管理的高效协同。”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负责同志介绍,同时建设互联网学校,在创新层面积极探索教育创新模式,在教学层面整合课程和名师资源,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数据价值,解决城乡师生在课余时间的公平获取、优质资源共享和学习问题,实现在线学习、虚拟班级分层教学、互联网+教学的学校共育协作。

  在此基础上,加快完成银川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解决信息孤岛,构建开放生态,实现国家、自治区、市、县区、学校五级同构互联,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建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环境,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社会教育提供终身学习平台,满足教育用户通过网络学习空间以及各种信息终端完成教学、学习、教研、管理、社交等方面的需求,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融合。

  此外,建设智慧教育研究中心、核心素养课程评价体系和教育大数据分析中心,深度融合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智慧教育生态效能,破解教育发展不均衡难题,实现教育普惠化。在此基础上,推动配套产业聚集发展,吸纳国内优秀的教育品牌来银投资,带动银川“互联网+教育”产业集群发展。(记者 姬恒飞)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