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养蝎子 种油牡丹
月牙湖乡小庭院里探索大市场
2018-08-27 09:35:39   
2018-08-27 09:35:39    来源:银川日报

  利用特有的自然气候,推广蝎子养殖;在广阔平坦的土地上种植高附加值的油牡丹;借助街头巷尾的空地,发展剥蒜等“村头企业”……今年,兴庆区月牙湖乡在产业扶贫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依托小庭院产业,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就地脱贫。

  因地制宜,小庭院孕育脱贫希望

  “市场上蝎子价格一直都高,所以今年合作社成立,我也借助扶贫贷款政策,投了8000元钱,入了两股进去。”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五村的村民马国平口中所说的合作社,是今年村上新引进的“扶贫项目”——东亚钳蝎养殖。

  “蝎子可食用,也可药用,市场黑蝎一公斤已经卖到800块钱。再加上月牙湖乡当地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很适合养殖。”在滨河五村党支部书记欧学锐看来,带动村民脱贫,就要因地制宜,而小而全的庭院经济对资本及技术要求相对较低,对于当地移民村建档立卡户来说正合适。

  为了让村民消除顾虑,今年年初,村委会引进的宁夏银蝎养殖合作社,采用“建档立卡户+合作社+入股”的模式,让200多户建档立卡户先入股,再通过示范养殖的方式,兜底产业风险,实现技术示范的作用。目前,合作社已经和河北、安徽、四川等地的17个中药材市场签订了订单。

  入股养殖,村民劲头更足了

  “不担什么风险,一年下来据说两股能拿3000块钱分红,所以我也愿意投这个钱。”今年41岁的马国平,其实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自打入股了蝎子养殖产业以后,马国平就不再为摘帽脱贫发愁。

  宁夏银蝎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郝文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公斤蝎子能产出3到14公斤不等的成品蝎,假设村民投入10股4万元养殖蝎子的话,等一年半蝎子成熟以后,老百姓单分红就能拿到1.5万元。

  “等到村民掌握了蝎子养殖技术,就能自己买苗在自家庭院养殖,这样利润就更大了。”在欧学锐看来,老百姓参与入股养殖模式中,可以靠着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好的产业项目,让百姓发挥自身的脱贫功能。

  庭院经济成了村民家里的“小银行”

  在庭院养殖为建档立卡户带来增收的同时,高附加值的种植业也在为村民们发家致富效力。

  2016年开始,月牙湖乡塘南村上一队的村民罗伍就改变了自家过去传统作物的种植习惯,在30亩土地上种上了既能提取食用油,又能萃取化妆品精油的油牡丹。

  “油牡丹籽提炼的食用油,每斤市场价在200到300元,另外它的花可以做花茶,籽可以萃取精油,根是中药材,可以说全身是宝。”今年,罗伍又扩大了种植规模,他还要让更多的乡亲们通过种植油牡丹来增加收入。“过去种粮食,一亩地辛辛苦苦一年也就几百块钱,但是现在种油牡丹,一亩地产值能达到4200元。”

  “庭院虽小效益却高,是我们村民每家的‘小银行’。”在兴庆区扶贫办主任陆正学看来,脱贫产业不在于大,只要用好“勤”“巧”二字,经营好小产业,亦可改变一个家的光景。近年来,围绕着脱贫富民工作,兴庆区结合月牙湖乡独有的自然资源,广阔的土地资源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把无花果、多头小菊等种植业新品种,伊拉肉兔、荷斯坦奶牛等养殖业新品种引进到了月牙湖乡,注入了脱贫致富的动力。(记者 孙楠)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