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石嘴山税务助推“煤城”转型发展
2018-09-04 06:23:45   
2018-09-04 06:23:45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石嘴山曾是宁夏工业的“摇篮”,宁夏的第一吨煤、第一度电均出自这里。曾经辉煌一时的老工业基地,随着煤炭资源日益枯竭,全市243户规上企业一度累计停产达42户,减产141户,停产减产面75.31%,亏损面达66%。企业欠税规模一度达到10亿多元,经济发展陷入寒冬。

  “要聚焦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和石嘴山经济转型发展两个大局,切实发挥税收职能,找准定位精准施策,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石嘴山市税务局在2018年税收工作会议上要求。

  税企由“远”拉“近”

  “您好,你们企业申请的2012年至2015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已经获批,请尽快办理退库事宜。”日前,石嘴山市税务局税政科科长李林通知宁夏申银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税收优惠减免有关事项。

  在宁夏申银特钢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石嘴山市税务局为其减免了2012年至2015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3669.35万元。公司董事长袁永兴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企业发展又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以前总是怕税务部门来调研,现在从心底里欢迎多来看看。”宁夏天地西北煤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小军感慨地说。2015年以来,该公司共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1474.97万元,先后研制成功4×2800KW特大功率主井带式输送机、煤矿塌陷区长距离曲线带式输送机等一批先进装备,取得发明专利5项,粗略计算每年能增加销售收入5400万元,增加毛利润1020万元左右。

  “关心企业发展就是关心税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就是解决税收问题。”石嘴山市税务局局长王嘉栋告诉记者。

  税收由“黑”变“绿”

  煤炭经济下税收都是“黑”色的。

  石嘴山市税务部门切实发挥税收调节作用,引导石嘴山经济由“黑”变“绿”。

  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曾因污染环境被媒体曝光,在自治区环保督查中一度面临关停风险。近年来,企业坚持自主研发,组建研发机构和研发团队,仅2017年研发投入近2500多万元。公司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1150万元,通过技术攻关,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进行回收,形成循环产业链后,产生的纯碱等副产品年产值达6亿元。“企业研发投入越大,享受的税收优惠越多,通过创新突围,企业实现了脱胎换骨。”公司副总经理徐健说。

  2017年以来,石嘴山市税务系统主动对接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整治区域内的高耗能、高污染等强制淘汰关停企业,坚持应收尽收原则,积极开展“欠税清零”行动,采取查封银行账户等税收保全强制措施,在坚决落实组织收入原则的同时倒逼企业转型。

  “看到大地循环第二季度申报环保税税款10.5万元,实缴5.55万元,真是羡慕。同样都是煤化工企业,我们企业环保税一个季度高达31.5万余元,没有减免额,真是吃了大亏。”宁夏晟晏实业集团能源循环经济有限公司会计肖震说。原来,根据《环保税法》规定,“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五十的,减按百分之五十征收环境保护税”。近年来,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享受了环保税减半征收的税收优惠,正好一起在自助办税区办税的肖震看到大地循环公司的申报表,一对比直言亏大了,“回去立马写份报告建议董事长赶快行动起来,这一年下来节约不少呢。”肖震说。

  “引导石嘴山经济由‘黑’变‘绿’,促进企业更加健康,更加稳定,更加具有竞争力,这是我们涵养税源、组织收入的应有之义。”王嘉栋说。

  企业由忧转喜

  “看到石嘴山市京北煤炭运销有限公司等多家虚开企业相继被查,我们深受触动。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讲诚信、能够公平竞争的税收营商环境,我们经营的信心更足了。”外资企业埃肯碳素(中国)有限公司公司法人代表阿斯比约恩·瑞瑟·索维克如是说。

  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石嘴山市税务系统充分挖掘征管资源整合、信息数据聚合的潜力,依托机构改革后形成的合力,坚决打击虚开骗税行为,坚决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产生。截至6月,查处存在问题企业435户,联合公安对9户企业进行查处,抓捕犯罪嫌疑人5名,共计挽回增值税税款损失5450.15万元,加收滞纳金285.77万元,罚款149.67万元,在全市掀起了一股治理虚开发票专项行动的高潮,税收秩序明显好转。

  近期,宁夏金海新科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民一筹莫展,原来在行业大环境的影响下,应收账款回收较慢,资金回笼出现问题,他跑了几家银行,都不愿意提供贷款。平罗县税务局了解到公司困难后,借助企业“A级信用等级”,帮助联系宁夏银行成功地取得贷款8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诚信纳税让企业发展更有劲头,真心感谢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助。”杨新民说。

  近年来,石嘴山市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盯“放”的风险点,探索“管”的着力点,抓牢“服”的落脚点,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广“线上银税互动”,大力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企业由疑转信

  “合并就是最大的优化。国地税合并前,我们经常是送走国税稽查部门,马上迎接地税稽查,两个机构重复查、两头查,让企业投入较大的人力。国地税合并后,两头查成为历史。”宁夏友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蓉说。

  国地税合并后,基层征管力量得以夯实,稽查力量配置得到进一步加强,征管手段进一步完善,征管力度进一步集中,对企业的税收风险预警、识别也更加精准,调控强度更加凸显。随着国地税合并逐渐全面完成,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乘数效应将持续放大,税务部门将在组织税收收入、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释放更大的改革红利,也必将在助推“煤城”转型发展中发挥大作为,再创新辉煌。(记者 魏 萍)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