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银川都市圈建设“放大招”
推动“三市一基地”携手共进融合发展
2018-09-12 06:30:20   
2018-09-12 06:30:20    来源:宁夏日报

  9月10日至11日,银川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银川都市圈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银川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在都市圈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释放“溢出效应”提出一系列措施办法。

  《决定》指出,银川将强化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创新示范、引领带动,与石嘴山市、吴忠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携手共进、融合发展,推动“三市一基地”从一群城市向一个都市圈转变,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打造范围更大、动力更强的“发动机”和“稳压器”。

  银川将充分发挥核心区作用,示范引领都市圈建设。在产业互补、协作发展上,发挥银川现代纺织、先进装备制造、葡萄酒等特色产业优势,与“两市一基地”相关配套产业连成串、接成链、拓成群,发展聚集经济,扩大聚集效应。腾让转移符合“两市一基地”发展定位的产业项目,支持“两市一基地”做强支柱产业。认真落实自治区联合招商、异地开发、利税共享的招商引资制度,探索“存量不变+增量分成”的区域利益分享模式,重塑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生态圈。发挥银川区域性金融商贸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作用,建立“研发设计在银川、转化生产在周边”的创新模式,助力都市圈产业转型升级。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银川将强化与“两市一基地”的规划对接,合力推动内联内通,加快实施西线供水工程等项目,打通地域间“断头路”,推动跨区域公共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一体联通,建设都市圈半小时“经济圈”。全面加快外联外通,大力推进银川国际航空港、火车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加快构建立体开放战略通道,推动都市圈“全域开放”。

  在生态环境联保联治上,银川将联手“两市一基地”协同治理污染问题,探索建立跨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机制,推进统一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加快实施河岸和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工程,实施永宁、青铜峡西部水系等连通工程,推动建设贯穿都市圈全境的生态走廊,协同共筑区域生态系统。

  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银川与“两市一基地”建立优质学校发展联盟、医疗特色专科联盟,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教育、医疗联合体。联手开展经常性跨区域文化合作和文化惠民活动,合力打响黄河文化等一批都市圈文化品牌。与“两市一基地”共同打造黄河金岸度假旅游、贺兰山东麓文化休闲旅游带,携手推进全域旅游。共建一批创业园、创意街区、孵化平台,建设一批连锁化、品牌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吸引周边群众向都市圈集聚。(记者 徐佳敏 实习生 刘娜)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