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治理齐上阵 服务零距离
首府改革街道社区管理体制
2018-09-14 07:12:59   
2018-09-14 07:12:59    来源:新消息报

  9月13日,记者从银川市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获悉,《银川市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已正式出台,从即日起,银川市将围绕做精做强街道、做细做实社区,通过推进治理齐上阵、服务零距离,让公共服务更加贴近社区群众,最终达到让街道职能聚焦社会综合管理,让社区自治发挥居民作用的目标。 

  《实施意见》明确,街道主要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领导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指导社区建设、领导基层自治、维护辖区平安等方面的职能;工作人员一般不超过30人,设置基层党建、综合协调、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综合服务管理岗位;设立社区服务站。鼓励街道年轻干部、选调生担任社区服务站站长,建立居民办事一门式、窗口受理一口式的服务机制,实行坐班值班、周末倒班、预约上门等服务;推进社区自治。推行“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推动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双网合一”。

  社区服务站服务事项清单

  1.申报参加社会保险人员领取死亡待遇。 

  2.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参保登记。 

  3.申报参加养老保险人员定期领取待遇资格。 

  4.申报城乡居民特殊人员。 

  5.参加社会保险人员待遇资格认证。 

  6.认定受理就业援助对象。 

  7.办理就业创业(失业)登记证。 

  8.核定4050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 

  9.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10.申领孤儿养育津贴。 

  11.申领医疗救助资金。 

  12.申领临时救助资金。 

  13.申领低收入老年人高龄津贴资金。 

  14.办理老年优待证。 

  15.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16.申请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资金。 

  17.生育登记服务(一、二孩生育登记)。 

  18.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19.补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审核)。 

  20.再生育审批(三孩生育审核)。 

  21.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登记审批(含公租房补贴、申请公租房、经适房、限价房等)。 

  22.残疾人社会保障资格审核工作,对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各类申请进行公示。(记者  李奕辰)

  社区工作者将职业化最高薪酬5200元

  按居民户数进行岗位配备,还能定向招录公务员

  9月13日,银川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前印发的《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详细解读。《意见》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提出到2025年,银川市要形成一支政治素质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学历水平较高、专业技术能力较强的社区工作队伍,实现全市90%以上的社区工作者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80%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同时建立自然晋升的“四岗十八级”动态薪酬体系,明确要从社区工作者中定向招录基层公务员等,切实增强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吸引力。

  职业界定

  职业化社区工作者:城市社区“两委”成员、专职社区网格员。

  职数配备

  ●“两委”成员:社区居民在3000户以下配备5名,3000户至5000户配备7名,5000户以上配备9名。

  ●社区网格员:每300户至500户配备1名社区网格员。

  退出机制

  有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不履行合同义务,经教育仍不改正等9种行为的,应依照规定程序退出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薪酬待遇

  ●建立自然晋升的“四岗十八级”动态薪酬体系: 

  基本薪酬分十八个等级,随着岗位变动、工作年限增加、社会工作专业水平和受教育程度提高等,基本薪酬相应增加。绩效薪酬根据“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考核结果,按年一次性发放。调整后,社区工作者最低薪酬2600元,最高可达5200元。 

  ●薪酬待遇匹配: 

  薪酬等级与在社区工作年限对应,工作时间越长等级越高;本科学历可提高1级薪酬等级,硕士研究生可提高5级,博士研究生可提高10级;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的,可提高1级薪酬等级,取得社会工作师的,可提高2级,取得高级社会工作师的,可提高3级。

  激励机制

  奖励:连续工作年满20年的社区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特殊荣誉奖励;连续工作满30年的社区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奖章,并给予一次性10000元的特殊荣誉奖励。

  发展: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根据岗位需要,通过公开招聘、竞聘、调任等方式,有计划地吸纳优秀社区工作者。各县(市)区、街道(乡镇)每年要拿出一定比例的公务员、事业编制岗位,面向社区工作者定向公开招聘。(记者 李奕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