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银川:工业转型升级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09-17 06:57:34   
2018-09-17 06:57:34    来源:宁夏日报

  近年来,银川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走特色创新、开放创新之路,着眼于解决工业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内涵式发展的道路,逐步开启高质量发展进程。

  创新驱动 让绿色智造领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把创新驱动战略放在“三大战略”之首。      

  全社会创新,带来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企业创新,带来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管理E系统”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出生产流程中9大类60多项指标的检测数据,分别用绿色、黄色、红色标出不同进度,实现动态调整。通过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企业的用工人数从行业内的平均每万锭用工40至50人,减少到15人,一年光用工成本就节省四五百万元。

  智能化带来了产品革命,以前1克纱线只能生产40支,如今可以达到每克纱线纺百支。车间恒温恒湿,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目前,公司建设的75万锭全流程数字化、智能纺纱生产线全部投产,基本建成了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智能纺纱生产示范工厂。

  通过推行工业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发展,银川市工信部门积极引导各园区低成本化改造,推进绿色工厂建设,促进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水的分类利用和循环使用,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银川高新区、银川经开区先后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共享集团等7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荣昌绒业羊绒制品获得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银川市加大力度培育特色产业,通过推动产业链条向两端延伸、向高端延伸,该市超前谋划布局,运用吸引关联产业配套集聚等手段培育壮大“十大产业”,引领转型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形成以现有数控机床及加工中心、高端轴承、工业机器人、高端铸件、电工仪器仪表、风力发电设备等为基础,着力拓展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发展良好局面;现代纺织产业依托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构建形成纺纱、面料、加工、成衣以及保税的全产业链格局;新材料产业形成光伏、晶体材料从多晶硅、硅片、拉棒、切片、电池及组件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正力求在非金属资源再生利用、石墨烯新材料、废旧有色金属资源转化利用等领域取得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整车制造零突破,与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深度合作,拟在银投资布局云轨、电动客车、纯电动车三个项目,其中落户永宁县的比亚迪实业电动客车零部件生产线项目将年内投产。

  创新平台打造初见成效。银川市把工业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科学规划“两园”即: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丝路经济园,构建以产业创新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开放创新为引领,以人才创新为支撑的区域特色创新发展格局,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高地和“一带一路”产业协作集聚区。力争让“两园”成为承接全国创新资源的新平台、新兴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园区管理新模式的“试验田”和高端人才的汇聚地。

  政策扶持 全面提振工业信心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琦说。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出台的各项利好政策,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工业园区创新驱动发展活力和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带动银川都市圈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日前,银川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

  《政策意见》共包括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创新突破、“三品”建设、智能发展、绿色发展、做大做强及新业态、新产业发展、附则八个部分、24项内容。《政策意见》增加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方面的项目,更加注重技改投入、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智能发展、绿色发展等领域,将有效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走高端、绿色发展路径。另外,对引进新业态、新产业项目,发展军民融合、特色产业给予扶持,着重培育新增长点,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将发挥较强引领作用。政策制定后工业资金奖励约1.7亿元,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突出技术改造,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加大技术改造方面奖励力度,对单一项目最高可达300万元。创新加入支持企业技改对标达标、节能环保技改、支持企业安全生产投入等方面扶持。加入工业设计类被认定为国家或自治区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单台(套)产品或关键零部件等奖励。

  着力智能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对被评为国家或自治区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示范试点项目、制造业“双创”试点示范基地、制造业“双创”平台的给予一定奖励。加入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领域,获得国家级试点示范、“双创”平台、信息消费创新应用示范项目的支持,重点推进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强化绿色发展,实现清洁生产目标。支持国家级或自治区级绿色园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培育一批绿色工厂;加入国家资源综合利用配套补贴,对企业实施清洁循环项目、获得节水称号的给予奖励。

  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对新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认证、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认证等资质企业的给予奖励,配套给予国家、自治区军民融合项目扶持。重点对新建、续建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纺织、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项目,按照投资额1%、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给予奖励。明确对于投资较大、且能填补银川市产业空白的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

  整合园区 集聚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面对产业园区发展中用地、资金、人才短板,以及园区产业总量偏小、项目层次不高、承载条件不优、发展步伐滞后等突出问题,银川市相关领导多次在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产业园区工作会、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研究产业园区整合事宜,重新审视全市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

  2月1日,银川市在全区率先完成了金凤工业集中区整建制划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打响园区整合的第一枪,同步推进贺兰工业园、永宁工业园整合,目前已完成机构合并事宜。同时,银川经开区、银川高新区获批国家级绿色示范园区。

  该市成立了产业园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引导主导产业布局,加快清退低端产业,推进新园区整合提升。不久前,根据“整合园区、盘活存量、低端退出、转型升级”的思路,该市立足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实施意见》,将逐步把全市17个各类园区整合为8个园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银川商贸物流中心、银川公路铁路运输物流服务中心、宁夏永宁工业园区、宁夏贺兰工业园区,进一步优化服务、整合优势资源、增强产业集聚力。

  《实施意见》以“两园三区”建设为载体,将打破现有机制,引进专业化管理团队进行园区规划、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根据园区主导产业特色和类型,研究制定工业类园区和服务业类产业园区具有差异化、个性化考核的评价体系,量化主导产业比重、土地投资强度、闲置土地处置率、园区企业技改投资额、科技型企业占比、固废处理设施等体现园区发展质量的考核指标,在任务下达上根据园区发展阶段,实行一个园区一套目标任务指标,并根据考核结果建立具有实际作用的奖惩措施,被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挂钩,打造多干多得、能上能下的奖罚机制。

  下一步,银川市将按照国家、自治区相关要求,加快园区整合步伐,通过实施低成本改造项目、小散乱污企业治理等措施,加快退出低端产业,提高准入门槛,推进园区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转变,力争在2020年实现园区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建成产值过700亿元的园区1个、产值过500亿元园区2个、产值过100亿元园区2个目标。

  两化融合 打造“互联网+制造业”典范

  近年来,银川市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为主线,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出台了《银川市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提升大型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水平,加快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

  搭建了云计算服务商与工业企业沟通交流服务平台。同时,加快发展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分类推进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建设,支持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生态打造、应用,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体系。

  目前,银川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49.2%,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5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54%;生产设备数字化率70%。企业主要业务环节的信息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绝大多数大型骨干企业已实现业务信息化全覆盖,部分企业已开始推进各环节信息化系统集成以及与上下游企业间业务协同。共享集团、新瑞长城、力成电气、巨能机器人、宁夏机械研究院、西部大森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研发了无线交叉双竖轴机械手、3D打印设备和智能电表等20多项具有智能要素或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以隆基宁光仪表为代表的离散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持续深化,一些可复制推广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正在探索形成。

  为大力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发挥首府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银川、石嘴山、吴忠和宁东一体化发展,实现产业发展协作互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产要素统筹配置、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形成同城效应、整体优势,银川市工信局全力推进银川都市圈光网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34个行政村,558个自然村,204个基站建设,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并在2018年7月6日顺利通过自治区初验。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建成后,普遍服务地区的网络接入能力达到100M。

  全市全光网城市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布局4G基站4734座,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5G基站基础建设已完成1300余处,开通NB-IoT基站1073个。城市小区已覆盖105万户,覆盖率超过90%,商铺及写字楼覆盖11万户,移动大数据中心(IDC)机房正在有序建设中。

  保卫蓝天  治理“小散乱污”

  为全力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银川市扎实推进“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市工信局制定了《关于“小散乱污”工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组织该市工业主管部门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全面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不符合产业政策、未进驻园区的散落企业;违法建设、违规经营、无证无照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超标排放企业,建立“小散乱污”企业台账,分类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该市按照“关停取缔一批、限期搬迁一批、停产整治一批”的要求,已取缔103户,已搬离56户,已整改完成98户,其余企业正在按照环保要求实施停产、整治。

  今年将力争完成淘汰落后产能2万吨目标。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节能环保标准约束,严格行业规范、准入管理和节能审查,深入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摸底排查。对建材、有色、化工、制革等行业中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或生产、使用淘汰类产品的企业和产能,依法依规有序退出。

  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升、动能在积蓄 。未来,银川市工信局将按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路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产业为龙头、创新为主线,全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能。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