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泾源:千重山色今更娇
2018-09-19 07:53:34   
2018-09-19 07:53:34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2018年,泾源的雨水超乎寻常的多。

  “只要山头有几片云,就能带来一场雨。”当地老百姓自豪地说,充沛的雨水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

  泾源森林覆盖率48.5%,既是全区举足轻重的水源涵养地,也是宁夏南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便起源于这里。

  “生态是泾源县最大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泾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让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一)

  造林,绿化,持之以恒。截至“十二五”末,泾源全县完成退耕还林工程65.8万亩,人工造林12.3万亩,封山育林9.15万亩,生态移民迁出区修复24万亩,苗木产业18.2万亩。近3年来,精准造林30余万亩。

  大力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工程。与此同时,实施“绿盾行动”让青山常在:清理整治环境突出问题74处,特别是投资3680万元对三关口矿区进行生态修复,恢复生态植被2865亩。“蓝天工程”让空气常新:县城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集中供热锅炉脱硫除尘完成改造,采石厂、小砖窑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1.5%。“碧水工程”让清水常流: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开展泾河流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泾河出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Ⅱ类标准。“绿地工程”让山川常秀:实施国省干线大绿化工程,建成美丽公路30公里。

  (二)

  泾源县香水镇米岗村位于六盘山主峰米岗山下,是名副其实的“苗木村”。

  建档立卡户李六德种了4亩云杉和油松,近几年来苗木市场供大于求,他曾经为如何卖出苗子忧心忡忡。该县给苗木产业开出一剂良方:实施以造林上山一批、留圃培育一批、入市销售一批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批”产业发展模式。实施荒山、退耕地、移民迁出区10万亩精准造林工程,所用1000万株苗木全部定点向全县53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购。同时,突出抓好5000亩精品大苗培育,鼓励群众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走出一条山绿与民富并进、生态和经济共赢的发展之路。

  “今年销售了900株苗子,收入9900元。”李六德说,留圃的树苗进行精品大苗,除了政府补贴6750元,另外还能增收7000多元。

  “2017年县上实施荒山造林,我售出一批苗木,收入1.4万元;市场销售一批,收入8000元;培育精品大苗,每亩政府补贴300元。”六盘山镇五里村建档立卡户王建东说,“三个一批”政策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

  2018年,泾源县选用建档立卡户苗木3361户586万株,户均增收1.55万元,苗木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三)

  泾源旅游,因生态而兴。

  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泾源县着力打造生态休闲避暑旅游目的地,打响“天高云淡六盘山,泾水之源避暑地”旅游品牌,推动“旅游+”带动发展,建成20公里旅游服务带、6个旅游驿站,配套建设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农家乐,旅游软硬件设施提档升级。

  马英从是泾源县泾河源镇泾光村5队村民,以前在县城做家具生意。近两年,20公里旅游服务带建设让泾光村旧貌换新颜,环境越来越美。看到生态旅游美好前景的她和丈夫返乡,投资50万元,把自家的庭院改造成农家乐。旅游产业正成为泾光村脱贫致富的新增长极。

  地处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和老龙潭景区核心门户区的泾河源镇冶家村,是泾源县农家乐项目的先行先试示范村。如今,冶家村90%以上的村民从事旅游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泾源县立足大六盘生态资源,把生态建设、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实施旅游+带动战略,促进旅游与草畜、苗木、中蜂养殖产业以及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经济化、景村一体化、乡村民俗化、道路功能化、水系景观化,走出生态改善和产业发展双赢的新路子。(记者 丁建峰)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