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中卫硒三宝”铺就“硒望之路”
2018-09-20 11:07:23   
2018-09-20 11:07:23    来源:新消息报

中宁枸杞驰名中外。

中宁枸杞驰名中外

  1972年,第一处沙漠高扬程灌溉系统投入使用,由此创造了“中卫南山台子绿洲”。2004年4月,中卫撤县设市,提出要在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上发展特色农业。如今,中卫南山台子的苹果驰名塞上,硒砂瓜走出国门。而这一切,都来自于中卫这片饱含硒元素的土地。如今的中卫人正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打造更多本土富硒品牌,以此助力地区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全力打造“中国塞上硒谷”

  中卫具有得天独厚的硒资源,经国土资源部门调查显示,中卫市富硒土地面积达1674平方公里,这里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等特点,可以说,在这里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具有独特的资源条件。 

  中卫市充分挖掘利用土壤硒资源,打造“中国塞上硒谷”。作为推进全市特色农业提升品牌竞争力、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抓手,中卫市提出要让富硒产业成为中卫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突破口和增长点。 

  如今,每到瓜果飘香时,中卫不仅吸引游客前来品尝,更引得外来客商提前入驻,订购尚未完全成熟的瓜果。越来越多的农户也享受到富硒产业带来的益处。 

  兴仁镇种植户马兴元告诉记者:“我不懂富硒产品都有啥,但自从我种了硒砂瓜以来,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兴仁镇位于香山腹地,中卫市沙坡头区每到西瓜快成熟时,镇子上到处都是外地来的拉瓜客商,都不用我们走出去推销产品,这可能就是富硒产品最大的好处。”

  “中卫硒三宝”各个响当当

  时至今日,中卫通过精心培育,逐步创优做大“中卫硒三宝”品牌,重点打造了6万亩中卫硒砂瓜、1万亩中卫硒苹果、1万亩中卫硒枸杞的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走在中卫这片充满“硒望”的田野上,到处硕果累累,香飘塞上。 

  中卫硒砂瓜经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查监测,完全符合绿色有机食品要求,被认证为A级绿色有机食品,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专供农产品,还跻身2016年百万网友心中的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获评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南山台子地区,每年无霜期有l67天,有效积温在3349小时,年日照时数在2890小时,昼夜温差在9.5摄氏度左右,是我国公认的苹果适宜栽植区之一。这里生长的苹果树享受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孕育,充分吸收土壤里的硒元素。经检测,中卫硒苹果硒含量达到0.01mg以上,果汁含量在89%以上,糖分含量在16.4%,富含硒、锌、铁、钙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多种氨基酸,营养价值远高于全国其他产区的苹果。 

  “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目前“中宁枸杞”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并被列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近172.88亿元,位列全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四强。 

  除中卫“硒三宝”外,未来,中卫还将大力发展富硒马铃薯、蔬菜、红枣、大米、饲草等,着力全域打造富硒功能农业,实现农业的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集中力量打造“宁夏单品冠军”

  目前,中卫市政府正式出台《中卫市硒产业发展推进方案》,明确中卫市将精选在宁夏、全国叫得响的品种,集中力量打造2至3个富硒功能农产品的“宁夏单品冠军”。用3至5年时间打造全国富硒农业“单品冠军”3个,硒砂瓜、硒枸杞、硒苹果主产区富硒标准化生产技术实现全覆盖,硒产业成为中卫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和增长点,目标是达到百亿级。 

  预计到2025年,通过硒产业品牌的引领带动,中卫市将培育发展农业上市龙头企业3至5家,全市农业总产值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富硒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位居全国前列。(记者 余柄光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