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中宁:文旅小康助推乡村振兴
2018-10-15 06:55:14   
2018-10-15 06:55:14    来源:宁夏日报

  乡村振兴的内涵既包括物质上的富裕,也包括精神上的富足。文化,正是幸福生活的精神滋养。

  近年来,中宁县城乡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对文化旅游、精神生活的美好追求趋于迫切。该县积极培育新兴的文化旅游特色产业,打造好山好水好文化和生态人文景观,通过文化建设推动特色旅游业发展,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助推乡村振兴。

  “多!人确实多!”10月10日晚8时,中宁县余丁乡时庄村盘古山庄农家乐里宾客满座。老板王建华是当地村民,他感慨道,“今年节会多,游客更多,仅国庆节就接待了2000多人,我这里能容纳30辆车的停车场根本不够用。”他说,今年中宁县举办了油菜花节、向阳花节、菊花观光节,加上中秋节、农民丰收节和国庆节,引来了无数游客。节会期间,山庄每天的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

  为生意如此火爆?王建华认为,政府主导发展的油菜花、向日葵、菊花、五彩水稻等特色产业红火火地发展起来了,直接带动了农家乐等服务业的兴起。

  余丁乡永兴村560亩菊花种植基地,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休闲观光。永兴村村支部书记张天杰介绍,依靠菊花、五彩水稻等特色农业,永兴村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70万元以上。

  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中宁县制定了创建AAA景区、培育四星级农家乐实施方案,争创天湖生态旅游区、玺赞生态枸杞庄园2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培育3个四星级农家乐。今年相继举办了枸杞产业博览会、油菜花文化旅游周、向阳花节、车门沟花雕艺术博览会、菊花观光节等节庆活动,千亩菊花基地、向日葵基地约3万平方米的花海、花镜,以及钱鞭展演、舞龙展演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数十万游客到当地赏花、游玩、采摘、摄影。

  中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县今年旅游行业接待游客5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000万元。

  余丁乡黄羊村的刘加祥是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舞蹈——黄羊钱鞭的第四代传承人。每次演出,58岁的刘加祥都亲自上阵,带领200人的黄羊钱鞭队伍,舞得生龙活虎,总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今年大型演出已有8场。油菜花节、丰收节上的节目,你看了吧,我们的气势怎么样?”刘加祥告诉记者,现在种地都是机械化作业,农闲时间多了,参与黄羊钱鞭的人越来越多。他明显地感受到,政府对文化旅游发展越来越重视,组织的文旅活动是一轮接一轮,“农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大伙儿活出了精气神。”(记者 王文革)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