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开拓创新践行普惠金融 精准脱贫奋作主力银行
——固原农村商业银行金融扶贫纪实
2018-11-09 06:48:36   
2018-11-09 06:48:36    来源:新消息报

  金融扶贫是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一批”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村扶贫开发战略体系的重要内容。固原市位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我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实施金融扶贫是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 

  固原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原州区实施金融扶贫的主力银行,自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挥农村金融服务优势,践行服务“三农”社会责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造血”、扶志的扶贫理念,举全行之力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和普惠金融工作。将金融扶贫与普惠金融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财政资金撬动、银行保障推动、产业发展带动、担保责任联动”的金融扶贫新路子、新方法、新模式。

  金融“活水”滋润“产业花”

  金融扶贫不是简单放款、给钱就能解决问题,要彻底拔穷根,就要紧紧抓住由“输血”向“造血”,由救济式扶贫向产业式扶贫,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转变这三个关键。多年来,固原农村商业银行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迎难而上,先行先试,凭借实干、智慧和担当,把金融“活水”引流到固原贫困片区。 

  该行积极扶持“五有两好一项目”建档立卡户和示范村内农户,根据本人发展意愿和信用基础,将贷款额度提高到10万元。对60岁至65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意愿,一律准入支持;无劳动能力的,对未分户的家庭成员给予支持。在积极支持“1+4”产业发展的同时,银行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支柱产业,助其快速实现规模化、商品化、集约化发展,重点加大对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和冷凉蔬菜基地的支持力度。 

  “从我提出申请到拿到贷款,用了不到一周时间,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说起自己的贷款经历,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二组村民柳志强打开了话匣子,“不仅审批流程简单,而且遇到不懂的地方还有银行工作人员讲解,感谢金融扶贫的好政策,解决了资金上的难题,让我实现了多年来发展乡村旅游的愿望。” 

  柳志强年轻时在银川多家餐厅打过工,积累了一定的餐饮业经验。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柳志强产生了依托当地西海子景区办“农家乐”的想法。固原农村商业银行了解到柳志强的情况后,向其发放9万元贷款。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持,柳志强很快就建起了大店村第一家“农家乐”。 

  大店村是原州区2016年脱贫销号村之一,共有建档立卡户129户。为帮助困难村民脱贫奔小康,固原农村商业银行把大店村树为精准扶贫示范村,创新“固原农商行+信用村+信用户(两个带头人)+产业+建档立卡户”信贷模式,利用村级互助基金担保平台,借助信用户、“两个带头人”带动模式,对117户建档立卡户全部予以贷款,全村累计发放各项贷款904万元,贷款覆盖面达到78%。 

  “银行贷款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发展种养产业资金困难。”大店村村主任王金柱说。固原农商行通过对信用户、“两个带头人”贷款利率优惠,通过“好户带差户、共走小康路”,带动建档立卡户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农家乐,实现贷款效益最大化,从而达到“真扶贫、创脱贫”,实现整村销号摘帽。

  “张易模式”奠定金融扶贫新方向

  固原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在支持建档立卡户小额信贷资金的同时,重点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小微企业、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资金需求,探索出符合地方实际、有效防控风险的金融扶贫新模式——“张易模式”,从而推动信贷资金流向农村,流向贫困户,推动金融扶贫工作由传统“大水漫灌”式扶贫手段转为“精确滴灌”。 

  原州区张易镇作为固原市贫困乡镇之一,长期以来受资金缺乏困扰,当地贫困群众生产发展停滞不前,脱贫致富缺乏强有力支撑。固原农村商业银行张易支行“对症下药”,变革贷款程序。为确保有发展意愿、有劳动能力、有种养项目的贫困户应贷即贷,该行在全系统范围内率先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免抵押、免担保”信贷扶持政策;率先将农业贷款由1年期延至3到5年;率先将申贷年龄放宽至65周岁;率先释放“黑名单”,区别情况、分类施策;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申贷获贷率定格在100%;对贷款到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早晨还旧欠、下午获新贷”;对已脱贫销号贫困群众实行“扶上马送一程”接续帮扶。2015年9月,该行在固原市率先发放第一笔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共27户87万元。3年时间,张易镇80%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扶贫信贷支持。 

  同时,固原农村商业银行还坚持服务创新,实施“双轮驱动”,确保金融服务企业、企业让利于民“双赢互动”。每逢马铃薯收购季节,该行“量体裁衣”给予汉兵、华尔晶等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足额优惠利息贷款,保障企业“即收即付、随销随领”,不打一张“白条”、不赊欠一斤土豆。有了足额的低息信贷保障,该行联合企业实施“订单农业”,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马铃薯按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1元的保护价收购。2016年以来,张易支行为涉农龙头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3000万元,优惠企业利息近70万元,促进6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固原农商行创建的“普惠金融精准扶贫张易模式”,通过扩大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缩短申贷周期、降低贷款利率、增加保证保险、完善管理机制等创新措施,解决当地群众生产发展后顾之忧,消除产业资金瓶颈,进一步优化了金融服务环境,为全面落实普惠金融打下坚实基础,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防控风险,用好金融扶贫资金

  多年来,固原农村商业银行把贷款风险防控放在首位,建立“授信+担保+合同”防范机制,大力推进诚信宣传和教育,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建设,农村信用环境和支付环境明显改善。截至2018年10月末,采集农户经济信息45015户,农户评级授信面达到60%以上。对不属于恶意逃废债务,能积极配合转化、清偿全部或部分贷款本息的,放宽“黑名单”退出条件,进行信用重建。截至2018年10月末,已累计释放“黑名单”客户845户,二次用信526户。 

  在全力宣传金融扶贫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固原农村商业银行采取“一户一档、分村建档”,定期召开农户建档评级授信大会,对人品好、劳动能力强、有产业等符合相关条件的农户,直接发放贷款予以支持脱贫。目前,已实现建档立卡户信息采集全覆盖。 

  截至2018年10月末,固原农村商业银行各项贷款余额55.26亿元,较年初增长6.78亿元,涉农贷款余额3.5亿元。3年来,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贷款29367户,金额12.48亿元,建档立卡户覆盖面达到80%以上。打造了张易镇、三营镇和头营镇两个金融扶贫示范镇、16个示范村、35个信用村,2.5万户农户直接受益。(记者 剡文鑫 文/图)

固原农商行为龙头涉农企业办理贷款手续。

固原农商行为龙头涉农企业办理贷款手续。

    固原农商行客户经理调查合作社养殖情况。

固原农商行客户经理调查合作社养殖情况。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