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引来一个带来一批”
——银川经开区为产业发展积蓄动能
2018-12-17 10:34:32   
2018-12-17 10:34:32    来源:银川日报

  时值岁末,正是忙碌与收获的时节。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一幅生机勃勃的产业发展图景正在这里展现: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一栋栋现代厂房拔地而起;忙碌的生产线上,一台台崭新的机械设备加速下线;充满活力的生产车间内,工业机器人等高端智能产品组装完毕,将从这里飞向海内外……

  今年,银川经开区再次交出了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答卷。目前,银川经开区已开工入库项目79个,开工率100%,较年初下达的第一批固定投资计划新增32个项目,其中不少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

  重点工业项目遍地开花

  走进银川经开区辖区企业力成电气集团,各个生产车间里机器运转不停,却少见人影。元件焊接、贴标、涂漆,一条生产线原本需要10个人,现在1台智能机器人就能轻松完成。16条柔性化生产线,只有52台机器人在工作,全自动智能化设备成了精准操作的主力军。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立足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全面加快培育核心企业,打造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促进上下游企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形成产业集群,发挥“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聚集效应的新思路。世界级单体最大的隆基5GW电池项目开工,天通蓝宝石400KG长晶炉厂房已装修完毕,银和半导体12英寸大硅片项目基本封顶,长江精工装配式建筑项目封顶,世界最薄的镁合金薄板项目一期设备已运抵银川,轴承小镇一期25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开工,石墨烯三元正极项目一期投产、二期开工、产业应用研究院挂牌……今年,银川经开区已签约储备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

  同时,围绕“打造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高地”的目标,借助“两化融合”和“产业创新”平台,银川经开区加快推进共享增材制造、3D打印和铸造产业国家创新中心等优势项目,引进无锡轴承智造小镇、浙江精工装配式建筑等能够衍生一大批引发产业体系重大革命的高新产业,着力提升装备智造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支柱企业小巨人、舍弗勒、巨能机器人、共享模具均实现了产值30%以上的增长。

  首席服务员入企业解难题

  “服务送上门、问题现场解,这场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久前,一场帮扶行动在银川经开区举行,辖区20多家中小微企业负责人畅谈融资现状和感受,提出需求和建议,与会的多家银行、基金、担保等金融服务机构一一回应企业需求,有的现场给出帮解方案。为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经济快速发展,重点解决长期制约银川经开区发展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银川经开区实施金融创新,多次举办重点项目金融推介会,先后邀请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国开金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大咖”,与银川经开区重点项目企业融资对接。

  在银川经开区的大力扶持下,辖区企业的发展蒸蒸日上。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装备龙头企业共享装备,先后完成了高端铸造智能制造工厂5项标准草案、3个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建设,主持和参与了5项行业标准制修订;新瑞长机、力成电气主持和参与了5项国家标准制修订;机械研究院、巨能机器人和西部大森申报了4项行业标准,制定了16项企业标准,争取了1项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研发并生产出无线交叉双竖轴机械手、3D打印设备和智能电表等20多项具有智能要素或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走访企业、收集难题、立行立解……为做好辖区工业企业的运行服务和调度,对企业和项目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银川经开区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对辖区企业划片,并从银川经开区管委会选派7名工作人员作为首席服务员,跟踪服务企业,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深入企业送政策、沉下身子听需求,以真抓实干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园区将创新帮扶方式,根据企业不同特点、难点,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真正实现帮企业就是促发展、稳企业就是稳预期。(记者 鲍淑玲)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