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石油小镇的华丽转身
——盐池大水坑镇打造特色小镇纪实
2019-01-04 06:15:45   
2019-01-04 06:15:45    来源:宁夏日报

  位于盐池县南部的大水坑镇,是一个因油而兴、因商而立的小镇。

  大水坑镇与陕西省定边县红柳沟镇接壤,是盐池县石油重镇、商贸重镇、小杂粮基地、滩羊重镇。该镇累计探明石油储量3443万吨,占盐池县储量的76%,石油产业是大水坑镇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

  上世纪60年代开始,长庆油田进驻大水坑镇进行石油开采,累计开采油井4100口,开采原油500万吨,实现产值200多亿元,镇区现有石油相关企业95家,围绕石油开发的运输、维修、餐饮等服务业突破1500家,商业所占比重高达70%。

  自2017年被列为全区首批10大特色小镇以来,大水坑镇按照“拉长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激活商贸动力,实现产业融合”的原则,全力打造以石油服务产业和石膏深加工为依托的商贸物流型特色小镇,走出了一条“石油小镇”的振兴之路。

  构建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每年都会来大水坑,这两年的变化太大了。”前不久,家住银川市燕鸽湖石油基地的李玉霞感慨,她说,这两年大水坑镇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从上世纪60年代起,“大水坑”因长庆油田的勘探会战和开发,逐步被社会认知且叫响。当时,长庆油田在大水坑镇设立了生产生活基地,使大水坑镇成为盐池县功能完备、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商业贸易发展水平最高的乡镇。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水坑镇,商铺林立,商贾云集,市场繁荣,随处可见石油工人。”大水坑镇党委书记陈华说,2002年,油田1.2万名石油工人撤离。此后,大水坑镇不遗余力广聚人气,吸引1.1万余人进入镇区,招商引进了一些企业入驻,增强了城镇的造血功能。

  2013年,大水坑镇被列入宁夏“美丽小城镇”,2015年列入全国重点小城镇名单。2017年起,大水坑镇以列入全区10大特色小镇为契机,实施商贸物流、交通、公共服务、市政基础设施、特色街区开发和景观绿化“六大工程”,打造中心集镇创业就业环境,以中心镇建设带动乡村振兴。

  2018年,大水坑镇重点实施长庆路、英才街、友谊路、中心广场、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改造等7个项目。棚户区改造、长庆路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西入口等主要入口的绿化美化及便民服务大厅等25个公共服务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3个。总计投资5063万元,新建了大水坑敬老院、便民服务中心、民政救援物资仓库、滩羊场办公楼、盐池县城市公交和城市客运一体化等项目,使得镇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同时,利用PPP项目模式,引进社会资金1.18亿元,建设了大水坑集中供热工程,实现累计供热面积达17.6万平方米;建设了大水坑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量达500方,污水处理能力已通过第三方检测达标。镇区还修建了小游园,以供市民休闲娱乐;成立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队,进一步加强街道管理。

  此外,2017年12月,大水坑镇与长庆油田达成协议,完成了石油基地2453亩闲置土地和资产的移交,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土地资源保障。

  一大批项目的实施和落地,使得大水坑镇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设施服务便捷完善,为城乡居民营造了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

  陈华表示,接下来,大水坑镇将投资8.6亿元,推进街区外立面改造、文化中心建设、油田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项目,构建协调发展城镇格局。

  塑造石油小镇的历史风貌

  岁末年初,大水坑镇的街道上车水马龙,农贸市场熙熙攘攘。

  由西向东进入大水坑镇,转盘路口处,“宁夏第一井”景观雕塑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大水坑石油开采历史是宁夏石油开采历史的一个缩影,这座“宁夏第一井”景观雕塑高14米,宽13米,是大水坑镇今年根据原井的比例大小建造而成。

  宁夏第一井,即盐九井,是长庆石油勘探局原石油勘探工作队于1968年在马坊村钻探成功的一口喷井,日产原油80多吨。此井成功钻探,拉开了大水坑镇石油大会战的序幕,马坊油田、红井子油田、大水坑油田、摆宴井油田相继被确认。盐九井由此被誉为宁夏石油产业第一口喷井、第一口功勋井。

  大水坑镇境内有石油、石膏、砂石等矿产和风光能等天然资源,有肥沃的土地和广袤的草原,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

  据老一代石油工人讲,因地势高低不平被当地人称为“梁上”的石油工人居住地,占地面积很大。上世纪90年代后期,长庆油田职工居住区向城市靠拢,建成了燕鸽湖石油基地。于是,大水坑“梁上”的石油工人身影越来越少,石油单位撤走后,留下许多旧厂房和院落。

  “梁上”承载了宁夏数万石油工人的记忆,石油文化是这里不可或缺的底色。

  大水坑镇充分挖掘石油产业发展的历史文化,以“小礼堂”“石油博物馆”为切入点,通过提炼特色的经典元素和标志性符号,保留原有建筑肌理,恢复历史建筑风貌。同时,对沿街建筑进行改造,塑造“石油小镇”风貌。

  据了解,小礼堂曾经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运输处的礼堂和食堂,后来成为钻井运输大队职工文化活动场所,每年都搞一次春节联欢活动;后来交谊舞流行时,每周末都举办舞会。据石油工人回忆,1990年至2000年的10年间,每年有好几十对年轻人结婚典礼在这里承办。

  石油博物馆的建设致力于修旧如旧,对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758平方米、室外配套工程144.41平方米、建筑高度4.5米的多层民用建筑进行维修改造。在中心广场增设石油雕塑景观小品,同时增添法治元素,营造浓厚普法氛围。

  “大水坑镇打造特色小镇,力求定位准、特色特,彰显传统文化、石油文化。”陈华说。

  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

  2018年10月,宁夏德昌铁路物流一期项目顺利完成与太中银铁路并轨,全面进入试运行准备阶段。

  这是宁夏首家民营铁路物流中心,位于盐池县大水坑镇镇区以北,规划占地2000亩,其中一期900亩,总投资3.6亿元,主要经太中线、包兰线、宝中线,从事危化产品、石膏、煤炭、工业机械、农副产品等大宗货物的中长途铁路运输服务,规划货物到发量每年135万吨。

  陈华介绍,该物流中心年到发量以60万吨计算,年产值可达1650万元;3年内到发量430万吨,总产值将达到1.2亿元以上。项目建成后,不仅有效解决盐池县及周边地区石膏、煤炭、水泥等货物运力问题,还为周边地区农副产品和其他工业品运输提供了便利通道,成为宁夏东部辐射陕甘宁蒙四省区的物流集散中心。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大水坑镇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

  石油生活基地搬迁以后,大水坑镇立足历史积淀,按照“拉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激活商贸动力,实现产城融合”的原则,围绕石油、石膏“双石”产业,大力招商引资。先后引进西安中天油气服务、圣利亚工贸、甘肃欣盛等油气开发企业投资入驻,其他油气配套服务产业也纷纷落地,镇区油气服务、废弃油品再利用、石油伴生气混合烃开发等油气服务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与此同时,大水坑镇盘活原金属镁厂闲置土地,引进宁夏巨拓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石膏深加工项目,这家由39个区域股东众筹投资建设的“共享工厂”,形成集约化生产、多区域销售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据介绍,该项目一期于2018年6月投产,实现产值近2亿元,税收1000万元。该项目将用5年时间争取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

  大水坑镇向阳村村民冯莉萍在“共享工厂”里谋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去年6月份开始到工厂上班,现在每月工资3600元,此外每月还有200元餐补费。”冯莉萍说,工作之余可以照顾小孩,务工顾家两不误。

  目前,“共享工厂”解决了大水坑镇136人的就业问题,实现群众就业增收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双赢。(记者 杨之汀)

<p>  “宁夏第一井”景观雕塑。</p>

  “宁夏第一井”景观雕塑。

<p>  大水坑镇中心广场的石油雕塑景观小品。            </p>

  大水坑镇中心广场的石油雕塑景观小品。            

<p>  大水坑镇集中供热工程。                 本组图片由大水坑镇提供</p>

  大水坑镇集中供热工程。本组图片由大水坑镇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