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隆德花灯这个春节首次南下
2019-02-11 06:41:11   
2019-02-11 06:41:11    来源:新消息报

  车间里,工人们忙着扎胚、焊接、装裱、压花、组装;车间外,一台台制作精美的花灯整装待发。春节期间,隆德正观花灯车间里昼夜忙碌不停,工人们加班加点准备来自区内外的订单,赶制春节和元宵节的花灯。 

  “今年,来自福建的花灯订单超过480万元,并在春节前完成交付。”隆德县正观花灯公司办公室主任单进松介绍,花灯公司于2018年年初成立,起初为固原市各县区生产花灯,随着隆德花灯知名度不断提高,区内外不少商家慕名而来,订购节日花灯。 

  单进松介绍,今年迎新春花灯订单量突破800万元,预计正月十五前突破1000万元,产品除了销往我区部分市县外,还远销福建、内蒙古、甘肃等省区。 

  “平均每天能挣80元,比闲在家里强。”今年61岁的张淑英,家住隆德县神林乡庞庄村,她利用冬闲在花灯车间打工,一个月挣了2500多元。类似张淑英这样利用农闲在花灯车间务工赚钱的村民有几十人。 

  花灯是中国农耕时代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习俗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每年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的灯笼,营造喜庆祥和的氛围,一直流传至今。经过历代灯彩艺人的继承和发展,花灯逐渐发展成为集绘画、剪纸、书法、对联、诗词、编织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单进松说:“隆德花灯,就是这样集众多传统工艺为一体的艺术品。花灯制作十分讲究,品种繁多,工艺复杂,在全国形成不同的流派,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单进松介绍,隆德花灯以传统纯手工制作,其品种繁多、制作精巧,在民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与中国元宵花灯一脉相承,其造型古朴大气,内容与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充满了浓郁的北方特色。 

  建造花灯车间,把隆德当地有制作花灯技艺的传承人集中起来,改变以往作坊式生产,采用现代加工,从设计制图到成品实现流水作业,解决了传统制作花灯难以批量生产的问题,又确保花灯技艺传承。 

  “今年为福建定制的花灯,既有北方花灯纯朴大气之风,又兼南方花灯精致细腻之美,别具一格,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单进松说,这也是隆德花灯首次亮相南方,对隆德花灯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南北艺术交流机会。(记者 剡文鑫 文/图)

工人们赶制送往福建的花灯。

工人们赶制送往福建的花灯。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