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他山之石】
中宁枸杞:由特向优 顺势而为
2019-03-03 06:35:27   
2019-03-03 06:35:27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浙江、上海、江苏考察学习期间,参观考察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并与企业代表进行座谈时,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介绍,保温杯配枸杞已经成为“90后”养生首选。

  两年前,一篇《记住,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决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的文章一时风靡网络,也顺势带红了中宁枸杞。中宁枸杞一时间成为热搜产品,枸杞成为很多年轻人保健养生的标配。

  根据阿里云宁夏数据显示:2018年,宁夏农产品卖出超8亿元,其中枸杞制品卖出超6亿元,占全国销量60%,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爆款,购买者大多是注重养生的“90后”年轻人。在中宁,2018年“双十一”当天中宁枸杞线上全网销售达1.28亿元,较之往年呈明显快速上升趋势。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局局长孟跃军最近几天一直关注着自治区党政代表团的行程。看到相关报道后他深受鼓舞:阿里巴巴集团CEO给枸杞代言,这无形中也为中宁枸杞做了一个大广告,但我们还是要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转变思路、顺势而为,撸起袖子加油干。

  近年来,全区枸杞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种植优势逐步削弱、农残超标问题突出、精深加工严重滞后、品牌保护不足、科技支撑能力不足、标准化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去年枸杞市场低迷,中宁枸杞销售价格普遍在每公斤8元左右,还得成色要好,利润很低。农户挣不上钱,自然对种枸杞就没兴趣。”孟跃军说。

  枸杞是宁夏的特色产业,更是中宁县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富民的支柱产业。如何实现枸杞从特色产业向优势产业跨越?如何提高中宁枸杞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今年,中宁县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推进我区枸杞产业发展的部署,按照中卫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枸杞产业发展的思路,主动作为,出台并印发了《中宁枸杞产业整合推进方案》,举全县之力促进枸杞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六位一体”的现代枸杞全产业链。

  该《方案》在借鉴国内知名农产品成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宁枸杞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10方面的工作要求,以产业整合为抓手,以销售端带动种植端,树立中宁枸杞的品牌优势。在全县范围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推行连片标准化种植,统一标准种植、加工、指导价销售,强化产品质量管控,由合作社组织农户按照所对接企业的标准进行生产,收购企业按照质量标准、高于市场价格每公斤8至10元订单式收购,实现优质优价和农民增收,保护农户种植枸杞的积极性。

  同时,强化中宁市场营销,围绕中宁枸杞品牌的独特性、稀缺性进行品牌统一设计,统一中宁枸杞产品包装,强化中宁枸杞品牌保护,加大维权执法力度。

  中宁枸杞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基础和品质保证,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互联网时代,农产品上市品牌化是关键,也是大势所趋。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下功夫、闯新路,才能实现中宁枸杞从特色产业向优势产业的跨越。(记者 周 宏 张 贺)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