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今年投资9000余万元建设11处污水处理设施
中宁破解农村集镇生活污水处理难题
2019-06-19 07:18:50   
2019-06-19 07:18:50    来源:新消息报

  “现在在农村,不用发愁老百姓洗衣、洗碗、冲厕所后的生活污水和脏水的排放了,可以直接从管网进入中宁大战场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6月18日上午,宁夏水投中宁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立军欣喜地告诉记者,在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同时,预计本月底,大战场集镇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将实现全回收利用,用于大青山绿化用水,最终破解农村生活污水带来的环境污染,并缓解当地水资源紧张的局面。 

  当日上午,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红宝村的大战场集镇污水处理厂内,宁夏水投环保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其中对污水处理装置进行运维检修。不远处的施工工地,2000立方米的再生蓄水池建设也已接近尾声。据马立军介绍,大战场污水处理厂占地3008平方米,是中宁县第一个集镇污水综合治理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600立方米。自从去年7月底投运后,大战场集镇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的问题已成过去。目前,该厂每天的处理量保持在300立方米至400立方米之间。 

  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只是中宁县改善水质条件和生态环境的第一步。如今,大战场镇集污管网扩建及再生水回用工程也已接近尾声。“大战场是个水资源较为缺乏的地区,所以我们探索尝试合理利用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再生水资源,通过铺设的管网,把经过处理的再生水运送并储存到大青山13万立方米的蓄水池里,最终成为大青山的绿化用水。”马立军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大战场再生水回用工程即将完工投运外,中宁县恩和镇污水处理厂、中宁县鸣沙镇污水处理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恩和镇污水处理厂预计最晚在今年7月上旬投用,届时可解决恩和集镇与周边村庄3000多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鸣沙镇污水处理工程现场,格栅池、污泥池、两个集装箱模样的污水处理系统已基本就位,待投运后,能有效改善南河子水质状况。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中宁分局局长贾志荣告诉记者,中宁县今年投资9000余万元,共建设11处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开工建设的5处将于6月底完工,其他6处预计在8月底建成投产。通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全县污水处理覆盖率可达到38%,污水处理率达到30%,受益群众可达到5.6万人。 

  另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尚静介绍,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我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及财政等部门联合下发2019年我区农村厕所改造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实施方案,共争取奖补资金2.7亿元支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今年,宁夏将完成100座新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18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为此,我区要求以污水处理量较大的中心村和乡镇所在的村为重点,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结合实际,根据村庄布局与地形地貌特点,选择适合的处理模式与工艺;部门联动配合,整体推进,将污水处理设施与农村改厕结合起来,水冲式厕所改造到哪里,污水处理设施就保障到哪里。同时,我区也将建立体制机制,保障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行,长期发挥作用。(记者 赵锐)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