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宁夏吴忠:精准施策推进稳定可持续脱贫
2019-09-12 16:35:01   来源:新华网

  为在今年年底实现全市2个重点贫困县脱贫摘帽、2.3万贫困人口脱贫,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突出问题,以发展兼具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特色种养产业、对接社会资源建立扶贫产业园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向精准稳定可持续转变。

劳务移民在吴忠市中核集团设立的扶贫产业园缝制防护服。马思嘉 摄

  吴忠市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马长斌介绍说,吴忠市今年实施三轮“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行动,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精准施策,切实保障群众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及饮水安全。目前,全市已有近700名辍学学生被劝返复学,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及住院量分别较上年提升25%和20%,已完成三千多套危房加固改造,对存在饮水安全隐患的设施及管道进行维修,同时为分散边缘户设立集中供水点。

  同时发展“有土产业”和“离土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有效举措。据了解,吴忠市一方面培育了兼具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文冠果、芦笋、生态鸡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另一方面对贫困人口进行岗位培训,以提供公益性岗位、建立扶贫车间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2019年吴忠市“春风行动”累计培训产业工人、职业农民、劳务经纪人10819人次;全市新建扶贫车间13个,累计吸纳就业近2000人。

农民在同心县下马关镇芦笋种植基地工作。

  吴忠市同心县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近年来,这片贫瘠的土地正着力构建“4+X”富民产业,即突出抓好草畜、中药材、有机枸杞、圆枣四个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小杂粮、芦笋等地方特色产业。

  “基地有350名工人是建档立卡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基地务工,一年能增收一万五千块左右。”同心县下马关镇芦笋种植基地负责人何江说。

  芦笋是下马关镇的特色产业,经分拣后冷链运输到东南沿海等地区。“芦笋有防沙、治沙功能,茎叶还可作为饲料,具有经济和生态双重效益。”何江说。(艾福梅 马思嘉)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金香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