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90岁的中山公园 美景长存银川人的记忆中
2019-09-18 16:13:48   
2019-09-18 16:13:48    来源:银川晚报

       编者按:

  今年是银川市中山公园建园90周年,银川市园林管理局、银川晚报、银川市中山公园联合举办的“记忆中的中山公园·90周年”大型照片展,向市民征集老照片。这些照片记录着中山公园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美景,也讲述着属于银川人的动人故事。

  银川市中山公园建园90年了,随着春夏秋冬一遍又一遍轮回,园里的景也悄悄发生变化。可再怎么变,人们心中最重要的场景没变,早年间那份情感没变。每一个银川人来过这里,必然会留下一份快乐,随着相机快门声变成永久的记忆。


魏雪2003年夏天拍摄于荷花池。

  拍摄的是公园的景,心里留下的是情结

  魏雪 1979年生 现居银川

  魏雪的老家在陕北,1998年她来到银川,在商都学习摄影,后来自己也成为一名摄影师,拍下过无数张关于银川的照片。虽然照片里看不到她的身影,但一张张照片串起来,就是她眼中不断变化的银川,和她自己不断变化的生活。

  “学摄影那阵,经常和同学去中山公园拍一拍。”魏雪说,她还记得以前那些有意思的景点,荷花池、大铁牛、鸽子广场……这些地方总是那么热闹。魏雪经常和同学们相互拍照,练习技术的同时,也留住了一段记忆。

  那时候银川的照相馆特别多,有的影楼还在中山公园设点给游客拍照。而魏雪学完手艺后,在兴庆区掌政镇也开了一家影楼。由于离市中心比较远,平时也没有太多时间去中山公园逛一逛。“以前还要买门票,自己还要顾着影楼,没那么多时间去玩。但是带着家人就不一样,他们玩得开心,我就开心。”魏雪说,后来她结婚了,丈夫是银川本地人,自己也就定居在这里,接着有了小孩。逢年过节,或者家里来亲戚,还是要安排一趟去中山公园的行程,还不忘了在那里拍张照片留个纪念。

  随着摄影技术革新,胶卷慢慢被淘汰,摄影行业的数码时代来了。此时的魏雪改了行,但还是把这个手艺当成爱好保留下来。“以前拍完了还要去南门洗照片,现在不用了。”魏雪说,技术革新让人们很轻松就拥有一张照片,这样一来,记录的内容就更多了。现在魏雪经常参加各种照片征集活动,每天都像完成作业一样,拍上一组照片。而且如今热闹的地方多了,选景范围也大,但她还是经常去中山公园拍一些。“在这里不光拍景,也是情结呀。”

  中山公园的摩天轮最解压

  王芳 1979年生 现居银川

  摩天轮是个神奇的游乐设施,哪怕不玩,光看一看就觉得愉快。随着五颜六色的小仓升高,视野渐渐开阔,心情也变好了。而中山公园的摩天轮,每个小仓都有银川人的回忆。王芳从小在银川长大,对于中山公园,记忆最深的就是游乐场,而游乐场那么多设施,就对摩天轮情有独钟。

  “在十多岁来中山公园时,那时候还是个小女孩,尝试坐过一次‘疯狂老鼠’,发现自己恐高。”王芳说,因为恐高,凡是看到高空的设施就感到恐惧。按照常理来说,对于害怕的东西,人的本能反应应该是远离,摩天轮却是个意外。

  王芳还记得第一次看到中山公园的摩天轮,感觉像小时候手里拿的纸风车,快乐自由地旋转。彩色的小仓慢悠悠升到高处,又慢悠悠下来,一圈又一圈,好像没有尽头。看着看着,仿佛时间停止了,一切烦恼这一刻都消失了。从那以后,每次来中山公园,走到摩天轮底下,都会站在那里安静地看一会。

  今年王芳已经40岁。“不管有什么事都要自己调节,不能把负面情绪带给家人。”王芳说,工作之余,她喜欢通过旅游、拍照、约朋友去户外转转等方式解压,这就像摩天轮一样,慢下来,稳稳当当走过人生中各种起起伏伏。


  樊文斌和表妹在中山公园合影(上图和下图)。

  最熟悉的中山公园就像家一样

  樊文斌 1995年生 现居杭州

  樊文斌的童年几乎是在中山公园泡大的,对那里每一个地方,都像自己家一样熟悉。

  儿时,樊文斌的家就住在兴庆区体育巷,基本上抬脚就到中山公园,这里就像是自己家的后花园。一进公园先到游乐场,喜欢的设施挨个玩一遍,不尽兴再去其他景点逛一圈,最后心满意足地回家。“以前都是大人带着,我和我表妹只管玩,家里大人就给我们拍照,现在家里有好多照片呢。”樊文斌说。

  随着银川城市建设加快,公园越来越多,中山公园对于很多人来说,越来越像回忆中的一个场景。可樊文斌却感觉,自己从未远离那里。“前两年我还去了,在那个游乐场玩蹦床。”樊文斌说,尽管后来搬家了,可一旦习惯了一个地方,就总惦记去看看。

  2016年,樊文斌大学毕业。由于专业学的是广告,见过一个复刻老照片的创意,于是便萌生了想法,回到老照片中的地点再拍摄一次。樊文斌说,那天他和表弟表妹一起逛公园,拍照片,就像回到童年一样。(记者 李尚 实习生 罗念/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