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一辆车见证银川城市发展
2019-09-18 16:43:45   
2019-09-18 16:43:45    来源:银川晚报

  1958年,银川市用3台解放牌卡车开通了第一条城市公交线路——公交1路,从此进入公交时代。随着时代变迁,银川的公交事业飞速发展,成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近日,银川市公交公司收到了一封市民寄来的表扬信。信中,这位叫邓亚平的退休干部用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了近年来公交发展带给老百姓们实实在在的便利,而这一条条公交线,一趟趟公交车,见证和记录着银川发展变化的脚步。

  无→有 占城市客运主体地位

  说起银川公交的变化和发展,就不得不说到1路公交车。“当时车上的人太多,司机要到后车门使劲推乘客,硬往车厢里塞。”李汉寿1964年进入银川市公交公司,他对曾经乘客多公交车少的情景记忆深刻。

  在一些已经退休的公交驾驶员记忆里,1路公交车运行之初,起点是南门广场站,终点是银川火车站,行车过了西门桥之后,不是笔直向西行驶的,而要拐个弯,向北行驶,然后折向西北到新城站,最终到达银川火车站。直到连接新老城的第一条交通干道——银新南路(现黄河路)修通后,1路车才笔直地向西前进,到了满城街附近时向北拐到新城站。

  之后,1959年,松花江牌大轿车取代了老式的解放牌大卡车,银川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公交车。当时的运营路线有3条10辆车左右。1960年车辆增加至15台,职工77人,年客运总量为214万人次。1995年前后更换成常州牌公交车。2000年12月30日,具有40多年历史的银川公交1路线,实行换车仪式,25台新购的丹东黄海大客车替代了运营已久的老旧车辆上线运营。

  如今,银川市公交公司拥有职工4654人,营运车辆1955辆,营运线路140条,公交线网长度768.93公里,线路总长度2485.43公里。线网基本实现了城市建成区全覆盖,并连通永宁、贺兰两县,滨河新区及周边主要乡镇;截至2019年8月底,客运量达1.9亿人次,日均客运量约78万人次。

  黑尾巴→零排放 低碳出行更环保

  1987年,售票员陈亚萍刚满18岁,据她回忆,那时的公交车四面透风,尤其冬天跑一趟车差不多得1个多小时,“回来浑身冰冷,手脚都失去知觉了。”

  跟“风筒子”公交车相比,现如今,银川运行的公交车基本全部安装了空调,硬件设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让陈亚萍记忆深刻的是那时的公交车马力小、速度慢,机械方向盘特别紧,司机得费很大的劲使劲掰,往往一趟跑完,司机的胳膊都快抬不起来了,而且整个车厢内都是汽油和尾气的味道,非常难闻。

  2006年4月18日,银川开通了第一条豪华空调车线路101路,结束了银川公交无空调车的历史。

  2005年至2007年,共购买新车491辆,新辟线路23条,总投资1.6亿多元,是当时银川公交投入车辆最多、开辟线路最多的三年。

  2012年从快速公交上线开始,银川的公交车逐渐转变为无级变速空调车,乘坐更舒适、运行更平稳。

  2015年10月,银川公交626台清洁能源公交车,分4个批次陆续上线运营,公交高档豪华空调车占到现有公交车比例的一半。

  据了解,自公交都市创建以来,银川市共投资11.85亿元,采购清洁燃气公交车626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500辆,新辟、优化调整、加密延时公交线路近150余条次;万人公交车辆保有量由14.33标台提高到17.1标台;绿色公交车辆比率保持在100%,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6500吨。

  站牌不全→APP 一目了然最强大脑智慧覆盖

  “以前坐公交只能靠等,站牌也不全,实在不方便。”市民杨绍红说,现在市民通过“掌上公交”、“车来了”等手机APP,能实时了解公交信息,只需看看手机或电子站牌,就能知道怎么走、何时走。

  “红点表示待发车辆,绿点是正在运行的车辆。”银川市公交公司营运调度指挥中心一块电子屏幕上,显示着34路公交车所有车辆的状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调度系统在各分公司、调度站都有,调度员可根据车辆实时情况随时对车距进行调整,以缩短站上候车乘客的等候时间。车载视频监控则覆盖车厢每个角落,可随时获取任意车辆的实时录像资料。

  此外,银川市在公共交通发展过程中还围绕“智慧城市”创建,加快银川公交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步伐,在建设公交阅海枢纽站的同时,同步建设城市交通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增强城市整体的交通信息化水平。

  人工售票→一卡畅通 公交一卡通全国互联

  银川刚有公交车时,实行的是人工售票。2000年年底,银川公交1路线开始无人售票。而如今,不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只要手持公交卡,全国都可畅通乘车。

  据了解,银川市投资1350万元建成公交IC卡收费系统,实现了公交票价优惠,每日为市民节约出行成本13万元;办理敬老卡11万张,实现65岁老年人乘车免费。截至今年7月,城市交通卡累计发行154.89万张,日均刷卡51万人次;同时,与银联合作推出1分钱乘车活动。

  此外,2013年,在全区率先开始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并于2017年完成和全国的互联互通工作,外地游客可以在117条常规公交路线上使用交通互联互通卡。2018年8月,银川面向全市发售交通互联互通卡,目前该卡已发售1000余张。

  为了做好公交配套建设,5年以来,银川市还加快了综合枢纽和公交场站建设,新建了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站、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站、银川滨河新区综合客运枢纽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建成及在建公交自有场站30座,占地860亩;建成公交油气站11座,建成充电站8座355个充电桩,能同时满足800辆不同型号的车辆充电。(记者 王辉)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