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工业有力量经济有活力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综述
2019-10-10 15:04:24   
2019-10-10 15:04:24    来源:银川晚报

  塞上初秋,穿行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随处可见繁忙奋战的建设场景。一个个新上项目落地开工、一座座现代厂房拔地而起……共享集团,建成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让中国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领跑全球;“轴承智造小镇”(以下简称“轴承小镇”)将聚集数百家企业,形成以银川为中心,辐射周边的全产业链的轴承产业制造中心;银川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园全力构建以5G技术应用为基础,将形成极具竞争力的完整智能终端产品

  制造产业链,成为银川市智能终端特色产业新地标……

  这一张张漂亮的答卷,得益于银川经开区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以高度的政治站位、高端的规划定位、高远的目标愿景,凝心聚力,戮力奋进,全方位推进各项重点项目工作。

  主导产业擎起发展脊梁

  工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城市兴。近年来,银川经开区结合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确定了“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狠抓“大项目、大融资、大招商、大提升”等重点任务,不断推动银川经开区产业提质、建设提速、环境提升、服务提效、工作提档。

  今年9月24日,在银川经开区内,筹建了一年的轴承小镇正式投产。作为宁夏重点招商项目,“轴承小镇”总规划3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计划建设轴承智造单元220个。     

  截至目前,轴承小镇一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一号车间正式投入生产,计划入驻企业31家,主要以轴承设备制造、轴承生产及贸易商为主,投资额29.35亿元,使用厂房面积15.88万平方米。轴承小镇的建设发展,只是银川经开区的一个缩影。银川经开区围绕三年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目标,扎实推进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建设。

  “银川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是银川经开区继轴承小镇建设后,今年着力打造的又一个装备制造百亿产业园区,该园区的开工建设既是经开区在现代装备制造领域打造的提高产业集约化水平、推动创新创意发展的综合体,又是东部产业转移背景下,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途径。目前,该园区一期工程单体已顺利封顶,将重点引进智能手机终端产业、光电显示产业、智能家电终端产业、智能汽车终端产业等项目,全力构建以5G技术应用为基础的全产业链。力争3年内产值突破300亿元,将银川经开区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能终端特色产业聚集区。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依托最大单晶硅棒生产基地、最大单体蓝宝石生产基地、半导体大硅片生产基地优势,围绕“打造国内第一、世界知名的战略新材料产业集群”目标,上马单晶硅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等领军企业的全产业链延伸项目,招引石墨烯、碳纤维等环保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

  突出主导产业,银川经开区在全力打造世界上有影响力的“32555”新材料产业高地的同时,创新发展模式全力推进“1155”现代装备制造业集群建设。目前,银川经开区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及单晶硅切片生产基地、亚洲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拥有世界一流大型发电设备等动力机械铸造技术和国内首个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石墨烯产业集群、镁合金产业集群,力争成为世界领先的战略新材料基地。

  创新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建设现代化工业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创新驱动,紧扣产业兴区、项目强区、错位发展、追赶超越主题,在部分项目推进中用好“腾笼换鸟”策略,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推动资源要素向主导产业聚集,不断在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凝聚起了强大发展动能。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务必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主力军。要围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的目标,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全方位、分层次支持各类企业创新。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扶持力度,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区;全力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和产业创新联盟建设,优先布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国家(部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实现经开区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全力推进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组建研发团队,开展自主创新,加快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努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2021年实现新材料产值650亿元,现代装备制造业产值300亿元,大健康产值130亿元,建成千亿级经开区。”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以项目化思维推动工作落实,以“拼格局、拼平台、拼创新、拼环境”理念放大发展格局,银川经开区成为践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促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吸引集聚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服务水平,推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使银川经开区成为科技型企业的聚集高地,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区。目前,银川经开区现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40余家,主要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达到70%,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5%,资源计划系统(ERP)普及率达80%以上,小微企业的办公自动化(OA)等基础软件普及率达到85%以上。

  从制造奔向“智造”

  共享集团3D打印技术的应用,对铸造业来说起到了革命性改变:生产流程从7项缩短为4项,极大地节约了人力资源,生产环境大为改观。将10%的产值投入到企业智能研发换来的是效率效益双提高,如今已可生产5大类53种产品。共享集团的铸造用3D打印技术已成为银川经开区智能制造的重点产业化应用项目,推动了银川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促进装备制造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银川经开区提出通过“互联网+”推动制造业向柔性化、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包括推动智能工厂、智能机器人等方面工作,提升装备业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加速生产端与市场需求端的紧密连接,削减产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提高企业对市场的响应速度,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把银川经开区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成国际化产业集聚区。

  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路上,银川经开区走得迅速而坚定。近年来,银川经开区重点支持共享铸钢公司实施数字化制造项目,提升数字化制造水平;推进大河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数控珩磨机床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加快推进宁夏轨道交通高端轴承项目;打造国内第四、西部第一的高端轴承生产基地;积极对接金石机器人、巨能机器人等一批影响力较强的项目。尤其是500强企业之一的舍弗勒宁夏工厂,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数字化培训中心、国内最先进的轴承生产线。“目前,已与宝马、奥迪、大众、通用、长城、雷诺、吉利等汽车制造商签约。”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未来,舍弗勒宁夏工厂还将继续加大汽车用轴承生产线的投资,以满足国内及国际汽车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从最初的单一销售产品到可以实现小套加工中心,迈向数字化工厂,经开区装备制造业发展逐步向高端化方向迈进,向集群化发展。”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蓄势待发谋跨越,又踏层峰望眼开。站在新的起点,面向未来。银川经开区正以奋力拼搏的姿态投入到各项工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鲍淑玲)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