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移动网络兴起 传统文化回归
同心农民爱上现代“花儿”
2019-12-06 07:28:54   
2019-12-06 07:28:54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4日,马瑞峰调好话筒,摆好手机,开始直播。作为拥有4万余名粉丝的网络博主,这位地道的同心农民每次唱响民歌“花儿”,都会引来网上一片点赞,他的一首原创曲目最多播放量达14.9万次以上。今年5月、9月,马瑞峰两次将“花儿”唱到了央视的舞台上。

  如今在同心县,像马瑞峰一样热爱“花儿”的农民不在少数。马瑞峰的手机里有3个由当地“花儿”爱好者组成的微信群,其中,仅“山花儿漫过半个城”一群就有208人。群主马瑞昌2014年组建该群,最初只有五六个人,近两年随着网络的普及,散落在民间的“花粉”们通过互联网相聚,群里的人数呈几何倍增。马瑞昌在微信群里定期组织“PK赛”,评选冠亚季军。赛事“吸粉”能力强,报名者最少四五十人,从吃过晚饭比到凌晨,大家还意犹未尽。

  “过去农闲时,喜欢凑到一起打牌闲谝,心里空虚得很。自从迷上‘花儿’,哪还有空干那些。”50岁的“花粉”马英祥说。

  “同心的‘花儿’曾经有过几十年的断档期。”同心县文联主席马占祥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花儿”这种艺术形式曾扎根同心乡村,几乎人人开口能唱。“那时候,同心的土壤里生长着‘花儿’,同心人血液里流淌着‘花儿’。但由于过去的‘花儿’关注面窄,且有些歌词不健康,不被年轻人接受,慢慢走向没落。”近两年,一些“花儿”爱好者尝试着将孝老爱亲、脱贫攻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谱写进歌中,再借助网络的力量让传统文化强势回归。“粗略统计,目前,同心县有五六百名农民会唱、爱唱‘花儿’。”马占祥说。

  马剑龙是“山花儿漫过半个城”微信群里少有的“知识分子”,拥有本科学历的他深知保护和传承这种口口相传的艺术形式任务之艰巨。从2015年起,马剑龙开始收集“花儿”曲目,并尝试为一些曲目谱曲,目前,已整理歌词5000余首,为100多首“花儿”谱了曲。

  “改良后的‘花儿’不能仅限于在农村发展。2018年,同心县一小、丁塘中学将‘花儿’作为该校的素质教育课程进行普及。”马占祥说,“下一步,我们将推广‘花儿’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同心娃爱上现代‘花儿’。”(记者 秦磊 马忠)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