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西夏区:“以房管人”精准把牢疫情防控关
2020-02-20 11:11:28   
2020-02-20 11:11:28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9日14时15分。

  “您好!请出示本小区居民临时通行证。”看到有4人拉着皮箱准备进入银川市西夏区玫瑰园小区,小区卡点工作人员立即上前询问。

  “我刚从固原回来,还没有办理通行证!”4人中,一名年长者说。

  “您的姓名,居住在哪栋楼?”

  “姓蔺,25号楼。”

  工作人员现场查阅台账,和4人身份证信息进行核对。

  “对不起,4人中只有2人信息和台账信息相符,只能2人进入小区。”

  “这2个人是我家亲戚,今天暂住一晚,通融一下。”蔺某解释。

  “阿姨,实在对不起!这2人家在银川市金凤区,建议他们回到自己家居住。”

  最终,蔺某和女儿进入小区,另外2个同行人员被拒之门外。

  每个人从哪来、到哪去,都会有个居住的落脚点。疫情发生后,西夏区坚持“以房管人”,通过统筹部署科学化、入户排查规范化、逐户等级差别化、数据比对精准化、整体作战协同化、摸排管控同步化“六化”协同推进疫情排查“回头看”,对重点人员摸排“大起底”,对信息普查“全覆盖”。

  西夏区成立疫情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公检法司、机关部门和村(社区)1416名干部,按照1名政法干部、1名机关或镇街干部、1名社区工作者或网格员划分555个网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联点包片、镇街领导包村包社区、机关干部定户定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立体防控作战。研发了疫情防控云平台,采取入户台账登记为主、小程序注册登记为辅的“1+1”信息核查模式,对西夏区80个村(社区)、171299户群众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入户排查,确保入户排查和信息登记做到走访实、入户实、登记实,信息真、方法真、过程真。

  郭红梅是玫瑰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通过前期大起底、大摸排,她将玫瑰园小区1074户按房屋类型分为3类。有房有人的常住户745户,无房有人的租住户227户,有房无人的“空户”102户。她将每户建立一个“1+7”工作台账,“1”即建立一套包括姓名、性别、与户主关系、手机号码等在内的“以房管人”居民电子档案。“7”即建立7个重点人群名册。同时,将摸排登记表册与公安户籍底册、物业信息底册、社区台账底册逐一进行信息比对,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不重不漏。

  “今后在社区治理时,我们会重点关注227户出租房,每个季度主动和‘空户’房主联系沟通,一年2次走访常住户。”郭红梅说。

  “以房管人”不仅在城市推行,在农村也是如此。2月18日,记者跟随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芦花村驻村第一书记入户排查和信息登记。现场,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有没有外地人员来探亲访友,有没有从疫区或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有没有在春节前后与疫情较重地区人员聚餐接触。同时,查身份证、查户口、查居家人数;核实填报电话号码能否拨通,核实房屋权属与住户是否一致,核实本人及家庭成员信息是否真实。

  西夏区“以房管人”在顺查的基础上又实施“倒查”机制。通过与辖区122家药店、5家辖区医院发热门诊、10家卫生院(卫生中心)、16个村卫生室、1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建立健全台账信息,核查是否有购买感冒发绕药品、是否有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及时将有关信息推送至镇街社区,第一时间采取送医、隔离等防控措施,把牢疫情防控关口防线。

  据统计,西夏区2月3日启动第二轮入户排查工作以来,排查居民住户、个体工商户、企业单位2627户,累计排查外省来银人员14279人,累计实施“四包一”居家隔离9266户15763人,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记者  乔素华)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