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向着幸福出发
——中卫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四
2020-03-26 08:43:37   
2020-03-26 08:43:37    来源:中卫日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海原的一切都孕育着希望,充满了力量。

  一辆辆载着外出务工人员的车辆,正缓缓驶向他省的企业、工厂……

  2月23日,4辆分别悬挂着“福建泉州复工接送专用车”“银川经开区复工接送专用车”标语的大客车缓缓开启,免费接送80余位海原籍外出复工人员返岗。

  3月11日,来自海原县树台、西安和李旺等乡镇的98名外出务工人员齐聚海原汽车站,准备奔赴福建复工复产,为自己的新生活去努力。

  “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要靠我们养活,总是呆在家里也不行,我得好好利用这次机会。希望这次去福建务工,能多挣点钱贴补家用。”郑旗乡赴福建务工人员李宏武说。

  李宏武是海原县第一批输送的劳务人员,从第一批输送复工复产人员开始,海原县先后不间断进行“点对点”集中免费统一输送了15批次务工人员,外加当地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人员,目前海原县已转移就业25397人,其中复工复产自发就业17009人,集中组织输送927人,政府购买服务7461人。

  近年来,海原县以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为核心,在“离土”文章上下工夫,把劳务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通过健全劳务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技能培训等措施,切实增强就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和就业稳定性,劳务产业成为了海原百姓增收的“半壁江山”和“铁杆庄稼”。

  海原县劳务大军遍及新疆、内蒙古、青海、天津、江西、福建、广东、浙江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形成了以福建、江西、浙江等东南沿海地区为主的技能型输出基地,以新疆、内蒙古为主的体力型输出基地,以青海诺木洪和区内季节性输出为主的就近输出基地三种劳务模式。

  “这些年一直在外打工,收入也不错。过年回家后,因为疫情一直没出去,没有一点收入。这两天村上说福建、厦门在招工,防控安全措施都做得很好,我就想着出去打工挣点钱,再努力努力。”树台乡王坡村村民马龙是“点对点”集中免费统一输送的第12批务工人员。临行前马龙告诉记者,针对这次务工,海原县做了很多工作,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工厂,他一定要努力挣钱,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海原县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充分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作用,广泛对接用工单位,做好定向推动岗位信息、疫情防护、招聘需求、安全到岗等工作。并结合脱贫攻坚“四查四补”,抽调26人组成4个督导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办、管委会)开展政策落实、外出务工等工作督导。督促各乡镇(街道办、管委会)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讲清优惠政策,动员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在原务工基地稳定就业或自发外出就业。

  此外,海原县还组织宁夏庆隆裕等9家劳务中介公司和劳务经纪人深入各乡镇(管委会、街道办),开展面对面宣传和面试工作,向务工人员详细介绍企业岗位、工资待遇和食宿环境,积极动员他们外出就业创收。同时加强与县内用工企业、工业园区对接,促进劳务移民、贫困劳动力就业,挖掘内部用工需求,保障餐饮业、商贸业、扶贫车间区用工需求,为海原县经济复苏贡献劳动力。

  据了解,在落实扶贫车间优惠政策方面,海原县共向闽宁科技园扶贫车间发放企业员工就业补贴180人23.9万元,增加企业复工复产能力;在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方面,下发各乡镇农村公益性岗位583人、城镇公益性岗位170人,对城乡就业困难群体实行兜底安置,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作用,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218人14.76万元。并积极落实企业稳岗返还上年度企业缴纳失业保险费60%的扶持政策,共为9家符合享受稳岗返还政策企业返还19.68万元,为152家企业4874人减免失业保险费9.36万元。(记者 张虎)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