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吴忠出租车车主为的哥送“减负礼包”
2020-03-26 09:57:52   
2020-03-26 09:57:52    来源:吴忠日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忠市出租汽车行业营运收入明显下降。为切实减轻汽车经营者的经济压力,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召开协调会,向全市各出租车企业发出倡议,倡议为营运出租汽车在疫情防控期间适当减免租金和管理费。倡议书发出后,第一时间得到了吴忠天翔出租车公司、吴忠市和众出租车有限公司等运输企业的积极响应,部分出租车车主主动为承运人减免租赁费,减轻经营压力,让承运人感到格外暖心。

  收入骤减 生活压力大

  3月20日一大早,吴忠天翔出租车公司的的哥马国荣来到停靠在路边的出租车前,动作麻利地打开后备箱,取出抹布开始擦车,前后不到10分钟,他就把车里车外擦得干干净净。擦完车,马国荣拉开车门坐上去,发动车辆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说:“我从早上8点一直跑到下午,除去成本,也就能挣个十几块钱。幸亏车主免去了租金,否则还要倒贴钱。”

  马国荣是家里的顶梁柱,跑出租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像马国荣一样,在全市出租车司机群体中,有许多司机都是独自一人承担着家庭的全部开支。受疫情影响,1月22日起,我市出租车处于停运状态。

  “往年春运期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生意也最好,跑一天下来,挣得还不错。”的哥马国海说,自己已经1个多月没有出去跑车了,损失不小。

  这种“跑不出车”的痛苦,的哥马晓军感触颇多:“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我一直待在家里没有出去跑车。30多天没有任何收入,实在太难熬了。”这段时间,他们一家就靠着剩下的一点余款生活,为了按期还房贷,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

  减免租金 为司机减负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为了消除驾驶员的顾虑,鼓励出租车正常运营,市交通运输局及早谋划,按照依法防控、科学防治、分类施策的原则,从3月1日起,全面恢复市区出租车运营。

  “现在一天从早跑到晚,连日常的三分之一都没有达到,客流还是不多,行业太‘冷清’了。”马国荣很焦虑。

  面对乘坐率不高的状况,为了让出租车司机安心跑车,我市部分出租车车主做出了减免租金的决定。家住利通区城南嘉苑小区的马洪露已年过七旬。几年前,他和老伴购置了一辆出租车,平日里将车租出去,靠收租金过活。马洪露说:“当公司告知我们倡议书的内容后,我和老伴商量,决定给租车司机免去2月份的4100元租金。至于3月份的租金,要视情况而定,如果租车司机的收入还是很低,那就继续减免。”“虽然我和老伴日子过得不富裕,但是我们仍愿意减免租金。困难是一时的,熬过去就好了。”老伴王秀珍接过话茬。

  吴忠天翔出租车公司还有很多车主表示要减免租金。该公司负责人于文龙说:“当接到市交通运输局下发的倡议书后,我们也及时告知广大出租车车主。没想到,很多车主表示愿意减免2月份的租金。在感动之余,我们也给635辆出租车车主减免了当月的服务费,共63500元。”

  在吴忠市和众出租车有限公司,这样的暖心事也不断在上演。该公司经理马伏霞说:“接到倡议书后,我就将此消息发至我们公司的微信群。没想到,出租车车主马晓明、吴伟等人,立马表示全力支持。一呼百应下,越来越多的车主表示愿意和司机‘报团取暖’。我们公司也决定给217辆出租车减免当月的公司服务费,一共21700元。”

  “凡事要将心比心,车辆停运,司机就没有收入。这个时候,我们如果不给他们减免租金,无疑是雪上加霜。”出租车车主马晓宁说。

  面对马晓宁的决定,的哥姜伟说:“我是夜班司机,全家就靠我开出租过活。以前,除去每月的租金,我的收入完全可以养活家人。疫情发生后,就没有收入,心里负担重。没想到,我还没有开口,马晓宁就告知我不收2月份的租金,还让我安心跑车,啥时候恢复收入了,啥时候再收租金。这样的决定,让我安心也很感动。”

  尽责帮扶 助有序复工

  为保障司乘出行安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市交通运输局与市区6家出租车企业积极协调,制定了多项扶持政策,倡议市区各出租客运企业免收2月份出租车停运期间企业管理费用,助力我市出租车行业稳定发展。做好协调对接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出租车行业税费减免相关政策。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周大鹏说:“为了尽量减轻疫情给出租车行业带来的压力,我们还对接做好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燃油补贴申报工作,待燃油补贴资金到位后,第一时间足额发放。同时,我们还主动联系宁夏众诚科技有限公司下设的出租车座套换洗中心,给一千多辆出租车免去了一个月26元的车座套换洗费用。”(记者 丁宝萍)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