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黑臭水体的华丽“转身”
——吴忠“两沟”治理交出满意成绩单
2020-03-27 10:26:27   
2020-03-27 10:26:27    来源:吴忠日报

  3月23日,走近清水沟附近,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三三两两的群众沿河散步。虽说清水沟处于枯水期,但依然有水草轻轻地在水中摇摆,别有一番风景。

  “你可能难以想象,以前这条河河水浑浊、垃圾随处可见,群众几乎不会选择到河边散步或游玩。如今,经过治理,不仅河水清了,岸变绿了,还成了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市公用事业管理所工程师许慧星说,“污水进管网,清水河中流,漫道林中过,两岸绿成荫,要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打响“两沟”治理攻坚战

  吴忠市共有两条黑臭河道,分别为南干沟和清水沟,黑臭段总长16公里。其中南干沟黑臭段长5.6公里、清水沟黑臭段长10.4公里,均为轻度黑臭。从2016年开始,我市大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相关工作,深入开展污染源普查和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河道清淤疏浚和垃圾清理、生态修复等工作。

  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的完成,彻底改变了水体质量,城区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南干沟和清水沟的变化,眼看着过去又脏又臭的“两沟”得到了治理。昔日的臭水沟华丽变身,成为可休闲、可娱乐、可观赏之地。

  多年的河水腥臭味怎样被“治”好了?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吴忠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控制房”,迎面扑来的是一股熏人的恶臭,能看到浑浊的泥浆水在渠中滚滚流动,这就是城市生活污水的总进水口。经过格栅间、厌氧池、曝气池、沉淀池、消毒池等系列工艺设施的处理,污水得到一级级净化,走到出水计量槽时,水的气味彻底变得清新,颜色也变得透明,污泥经过脱水车间的处理,也被压缩成一块块泥饼,集中进行焚烧发电。

  该项目是吴忠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主要负责收集和处理秦渠以南、金积工业园区以东的城市生产生活污水。2018年进行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标准由一级B标准提标至一级A标准,出水达标排放至清水沟,污泥经过脱水处理后,外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资源化利用。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由政府‘把脉开方’,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投资建设,是河水清澈最重要的‘药方’之一。”市公用事业管理所所长范若华说,这只是治理“两沟”的其中一项工作,类似项目还有利通区清水沟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宁夏昊盛纸业有限公司中段水深度处理提标改造工程、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等工程,正是这些项目的实施,让河水变得更加清澈。

  从进水到出水,泥浆变清水,明媚阳光下水流潺潺、波光粼粼,顺着清水沟缓缓流去……截至2018年底,吴忠市共开展了21项具体工程,通过这些工程项目的实施,“两沟”由治理前的轻度黑臭变成地表水准四类,河道水质得到大幅提升,沿岸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2018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组综合考评,实现了“两沟”黑臭水体销号。

  打好“两沟”整治组合拳

  由浊变清,如今南干沟和清水沟正在经历相同的变化,这背后体现的是市委、市政府在黑臭水体治理上的锲而不舍。

  在“两沟”黑臭水体实现销号的基础上,我市又以“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为工作目标,继续深入推进“两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2019年5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组织了2019年度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申报工作,我市顺利通过了基础性审核和竞争性评审,成功入围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示范城市建设期为2019—2020年。

  为了实现天蓝、地绿、水净协调发展,给百姓打造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亲水宜居都市,顺利推进吴忠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目标,我市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任组员,全面负责领导和统筹吴忠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工作。

  重建更要重管。黑臭水体治理是标,建立长效管理体制才是本。我市紧盯短板,深入研究,快速行动,全面排查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存在的短板,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建设,全面完善相关机制体制和保障制度。同时,对标示范城市创建标准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2020年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任务分工方案》和《吴忠市2020年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2020年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目标。从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及活水保质、能力建设、长效机制五个方面,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时序进度、完成时限,并对项目建设、信息报送、督查考评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实现蓝天白云、碧水青山,这是吴忠人民的共同期盼。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金岳普说:“我们将继续按照‘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工作思路,上下一心,坚决打好这场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记者 冯荣)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