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小气候”温润 “大环境”——​中卫市移风易俗劲吹文明和谐新风
2020-04-03 09:40:00   
2020-04-03 09:40:00    来源:中卫日报

  没有焚烧冥币的烟火,没有鞭炮的躁响,没有铺张的攀比……临近清明节,我市群众祭祀少了旧风俗,多了新风尚。

  其实,这种文明新风尚不止表现在祭祀上,自我市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通过“新风”行动,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文明新风吹拂着中卫大地。

  除陋习,群众认同率不断提升

  在坡头区永康镇永丰村,早年间村民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时,往往要大操大办一番,“喜宴”“百日宴”少则几十桌、多则上百桌。如今,不论谁家举办什么宴席都不超过10桌,人数不超过100人,礼金限额在100元-300元之间,山区群众嫁女儿彩礼不超过3万元,川区不超过6万元……一系列移风易俗“公约”,成为村民的自觉遵守。

  去年春节,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为抓手,中宁县宁安镇古城村掀起了“清风行动”,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现在白事仅燃放烟花爆竹和请人唱戏就能节省数千元,再不用花钱撑面子,这个政策着实好啊!”古城村村民彭宝君说。

  在移风易俗新风吹拂下,我市400多个村(社区)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对红白事操办作出“硬性规定”,划出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的“红线”。去年11月,自治区开展了“2019年度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群众满意度调查”,对各地“一会”“一约”建立情况,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情况,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俗事省办以及各地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宣传引导工作和党员干部带头等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卫市群众满意率超过80%,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认同率不断提升。

  树新风,在共享共乐中移风化俗

  疏堵结合,张弛有度,才能够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倡导下,大操大办的“中卫面子”越来越多地被“文化新风尚”取代。

  “漫天要价十几万,巧立名目要小钱,因婚借贷账难还,婚后生活真是难……”在沙坡头区永康镇丰台村的百姓大舞台上,村民们自编自演的一系列接地气、冒热气的小品、评书、三句半等文艺节目,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更是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传递到每个村民,让广大群众在共享共乐中移风化俗。

  “以前农闲时,村民们不是打牌就是喝酒,家庭矛盾特别多。自从开展移风易俗以来,大家思想观念变了,村风村貌有了很大变化。”丰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康占军说。

  去年9月,中卫中学学生吴燕玲以参加义工活动的方式迎接18周岁的到来。生日前夕,她向父母表达了不想请客吃饭过生日的想法,主动报名参加义工活动,以别样的方式举行自己的成人礼。2018年春节前夕,海原县为19对新人举办“相约海原 情定南华”青年集体婚礼,摒弃传统婚礼大操大办的陋习,乘坐“公交婚车”抵达集体婚礼现场,在众人的祝福声中完成了一场特别而又充满意义的婚礼。

  抓落实,“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凸显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在倡导“除陋习、树新风”工作中,全市党员干部率先开展移风易俗“八带头八禁止”活动,严格执行市纪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相关规定,严格控制操办规模、人数以及人情消费等事宜,发挥全市党员和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沙坡头区永康镇上滩村,村妇联主席佘月红家娶媳妇没掏彩礼的事在十里八乡出了名,婆婆丧事简办更是让村民纷纷点赞。“亲家是个‘时尚人’,不要彩礼,不给儿女添负担,只希望他们日子过得好就行。对老人,活着的时候好好孝顺,比大操大办葬礼实在多了。”作为一名村干部,佘月红带头将移风易俗落实在行动上。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随着移风易俗不断推进,一个个先进典型、一批批道德模范、一户户文明家庭不断涌现,用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感人故事,引导人们见贤思齐。一股股“不比排场比贡献”“不比彩礼比学习”的文明“小气候”正在逐渐变成全社会共同遵循的“大环境”,引领着文明和谐的新风尚。(记者 吴进)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