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中卫加强黄河流域中卫段治理筑牢生态屏障
2020-04-14 10:24:14   
2020-04-14 10:24:14    来源:中卫日报

  中卫地处黄河上游中段,是宁夏保护黄河的第一道关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9年12月,中卫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黄河流域中卫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黄河流域中卫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近年来,中卫始终把保护黄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安全至上、生态优先、发展为要”原则,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质升级。

  编制科学、高效、优质的发展空间规划体系,是黄河流域中卫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卫以“一带两廊”发展规划为统领,两县一区编制完成了县(区)域“一带两廊”发展规划,指导沿黄生态经济带、扬黄特色产业廊、脱贫富民产业廊科学发展;完成了5个中心镇、10个特色镇的详细规划及水利设施、农业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规划初稿;启动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筑牢环境质量底线,把住资源利用上线,建立全市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纲,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带两廊”发展空间规划体系初步建立。

  中卫大力实施黄河流域防沙治沙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坚定不移推动黄河流域中卫段生态保护。中卫坚持固沙护土不入河,探索出一套“先固后治、固阻结合”的防沙治沙新模式,在北部沙漠边缘筑起了60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沙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大力开发改造沙荒地,紧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做文章,在南山台子和北部沙区形成了以苹果、红枣、葡萄为主的经济林产业基地近20万亩,年产值达6.9亿元以上,不仅完善了防风固沙体系,而且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绿色支柱产业。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宏然说:“我们启动了沙漠经济科研实验项目,在沙漠地区实验种植沙葱、沙棘、甘草、锁阳等沙漠经济作物,探索治理沙漠与发展经济相结合的新路子,并大力实施‘生态园区、绿色工厂’工程,以工业园区主干道路和企业内部、荒山荒坡绿化为重点,栽植各类乔木1.21万株,绿化面积1.63万亩,打造出了生态优美、环境友好、绿色发展的产业示范区。”

  同时,中卫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谋划“十四五”期间黄河生态治理修复、矿山环境治理修复、湿地保护修复等十大类81个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实施了黄河流域遗留废弃工矿整治项目,对黄河南岸2公里范围内10个遗留废弃矿点共87公顷土地实施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通过削坡放坡、采坑回填、种草植树等工程,消除地质灾害风险,恢复提升矿区及周边生态功能。科学制定了入黄沟道生态保护修复规划,计划对崾岘子沟、羊圈沟、阴洞沟等入黄沟道进行生态保护修复,先期启动了寺口子旅游区沟道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通过种植山杏、山桃、紫穗槐等植物,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绿道成荫”的生态景观。

  中卫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2020年计划完成营造林14.6万亩,森林抚育管理3.3万亩,预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15.8%,绿地率达38.9%。建设中部生态经济林产业,新建经济林基地1.7万亩;大力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建成富硒示范基地6万亩,建设富硒高标准示范园5个,打造“中国塞上硒谷”。建设了以南华山为中心的150万亩生态涵养林带、中部100万亩经果林产业带、北部腾格里沙漠东南缘100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带,并做好全市271.3万亩天然林和87.75万亩公益林资源保护工作,将美利纸业20万亩速生造纸防风林及宝塔石化7.8万亩砂地枣树林纳入国家生态公益林基金项目或自治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强化管护措施和资金保障,突出生态功能。(记者 杨雪)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