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产业扶贫”助推中卫市牛产业健康发展
2020-05-22 12:01:42   
2020-05-22 12:01:42    来源:中卫日报

  海原县是中卫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今年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目前,全市集中力量完成剩余贫困人口1763户5544人稳定脱贫和13.7万已脱贫人口、194个已出列村的巩固提升,着力补齐稳定收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和综合型保障短板,全面提升脱贫质量,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看产业。从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到乡村旅游、交通运输等新产业,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牛产业作为中卫市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近年来得到了大力发展,真正成为脱贫致富好产业。

  惠民政策增添致富动力

  一条平坦的水泥路通到村里,也通到了村民家门口。

  沙坡头区常乐镇思乐村,道路两旁一片片良田,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村庄前,这幅乡村的夏日盛景,在阳光下显得更加广阔。

  近年来,国家惠民政策对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以思乐村村民李鹏为例,他借助国家惠民政策,靠养殖业成了村里的脱贫示范户。

  日前,记者走进李鹏家的养殖圈棚时,他正忙着给牛添草料,圈里的牛高大健壮,这20头牛是今年的第一茬,即将出栏,出栏后可以给家里增加6万余元的收入。

  2016年,李鹏见别人养牛挣了钱,他也按捺不住,用5万元贴息贷款和跟亲戚朋友借的钱买了9头牛,开始养起了牛。

  “一年养两茬,每茬养半年,一头牛的纯收入一般在3000元左右,一年下来可以挣近5万元,效益非常可观,政府还给予养殖场地和技术上的支持,我的干劲儿更大了。”李鹏说,借着国家惠民政策的东风,几年下来,从最初的9头牛发展到现在的20头牛,不仅还完了贷款,还为家里添了不少家电,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李鹏家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为促进全市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制定印发《中卫市牛产业发展规划》,沙坡头区、中宁县重点发展奶牛产业,海原县重点发展肉牛产业,围绕‘一园六基地’(海兴开发区现代农牧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优质肉牛繁育基地、肉牛高效育肥基地、牛肉精深加工基地、奶牛养殖示范基地、乳制品生产加工基地、青贮玉米种植基地)的总体布局,全力加快良种繁育育肥体系、饲草加工配送供给体系、牛产品精深加工体系、市场销售体系、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防疫检疫保障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八大支撑体系”建设。”市畜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养牛产业已经从分散式养殖向规模化养殖转变、从粗放式养殖向精细化养殖转变、从封闭式养殖向循环养殖转变,预计到2021年,全市奶牛存栏达到10万头,肉牛饲养量达到50万头。

  “扶贫扶志”集聚正能量

  曾几何时,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让生活在贫瘠深山里的人们尝尽了食不果腹的苦头。近年来,移民搬迁政策改变了很多山区群众的生活。在新的家园,他们乘“产业”之东风脱贫,移民的生活悄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和妻子搬过来后,住进焕然一新的房子,我也有了大胆的想法,我们不仅能利用家里闲置的房子开办加工饼子的作坊,我还能在村周围打工挣钱。”思乐村田彦平说,有了挣钱门路,他们一家的生活有了奔头。2015年,他在院子里增盖了4间新房,2017年脱贫摘帽。如今,他又用贴息贷款发展起了养殖业,日子越过越好。

  牛产业是中卫市的“1+5”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也是中卫市脱贫富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19年,全市奶牛存栏量达到8万头,肉牛饲养量45.3万头。建设培育万头奶牛场5个、万头肉牛场5个,创建了以海原华润五丰为龙头的母牛赊销、牛犊回购“基础母牛银行”扶贫模式,累计向农户赊销基础母牛30871头,涉及农户9302户,以宁夏夏华集团为龙头的优质饲草种植、饲草料加工、规模育肥、生物有机肥研发制造、全封闭屠宰、精细化分割加工、大中城市定点销售、特色餐饮连锁等八位一体的从养殖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以宁夏香岩集团为龙头的集规模养殖、土地流转、饲草种植、粪污资源化利用为一体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培育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建成了宁夏西海固高端肉牛研究院,带动了全市肉牛产业的快速发展。

  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饲草资源。今年,中卫市牛产业将围绕 “一园六基地”产业布局和“八大支撑体系”建设,巩固提升万头牛场10个,配套完善设施、推进补栏、提质增效。同时,着力推进海原华润6万头高端肉牛精深加工项目、海原牛街项目和沙坡头区常拓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万头肉牛场建设,在海原县建设百头以上规模养殖场20个,引进光明乳业在中卫市布局奶业基地,谋划建设夏华高端肉牛产业园和海兴肉牛交易市场,依托华润、夏华等龙头企业创建品牌,打造牛产业发展全产业链。海原县将进一步探索“基础母牛+银行”的方式,由政府、企业、银行共同出资建立牛产业发展基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中卫市牛产业健康发展。(记者 梁旭强)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