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盐池县芙蓉社区: 积分小超市释放大能量
2020-05-22 21:02:06   
2020-05-22 21:02: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自从社区建立了微善积分超市后,社区里做好事的氛围越来越浓了。”5月21日,盐池县盐州路街道办芙蓉社区居民李志业说。

  疫情防控以来,李志业主动参加到社区检查卡点的志愿服务当中,每天8小时值守,要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测温、消毒、登记,还要抽空到小区进行巡逻,主动劝导居民不要扎堆聚集……虽然每天忙得团团转,却乐此不疲。

  “目前已经值守2个多月了,每天积分5分,现在已经有320分积分,可以到微善超市兑换一大堆东西了。”他说,其实自己也不是太看重物质奖励,只是有了积分超市,让爱心人士积极行善的动力更足了,他更看重的是自己的爱心奉献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去年10月,芙蓉社区争取15家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和盐州路街道的1万多元支持,建立了微善积分超市。通过“财政投入、社会赞助、个人捐助”等多元化、多渠道筹集经费、物资,为积分自由兑换提供资源保障。积分项目主要分社会治安类、公益美德类、社区建设类、奖励惩罚类、其他类5大类,凡是社区居民均可参与行善积分。

  “积分申请可通过口头、电话、短信、QQ、微信等多种方式申报,认定结果在每月‘5+X主题党日’活动中进行公布,每季度将居民的积分情况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对年内在小区自治、志愿服务等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居民、党员、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经理、楼栋长等进行公开表彰。”芙蓉社区干部吴艳梅说,真正做到一日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一年一表彰。

  去年年底,该社区对小区居民黄治明、温玉彪作为微善积分冠军进行了表彰,每人领到一床太空被和一个电磁炉。“其实我们做好事并不是贪图那些小物件,我们更需要做了好事被社会认可和尊重。”温玉彪说。

  “由于今年县财政全力支持微善超市运营资金划拨,我们就把积分标准由过去的2分、4分、8分、10分提高到5分、10分、15分、30分。比如义务帮助他人积5分、参与义务献血活动积10分、协助追捕嫌疑人或者提供线索、侦破刑事案积30分。”吴艳梅说,另外对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委员、单楼独院楼栋长、物业公司经理,以年度为单位进行积分,一次性积200分至600分。

  可别小看这个10多平方米的积分超市,虽然成立仅仅7个月,但是起到的正向激励作用可不小。芙蓉社区居民们积极行善、热心公益的热情开始被点燃,楼道的卫生有人抢着干,社区里乱堆乱放的现象少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队,大家争着报名。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增加至203人,服务时长3000多小时,志愿者参与率100%。

  目前,盐州路街道办已经在10个社区全面推行积分超市管理,通过树立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劳节俭、自立自强、移风易俗等典型,发挥社会正能量正向激励,不断激活社区居民自治的内在动力。(记者 蒲利宏 文/图)

微信图片_20200521112210.jpg

  5月21日,芙蓉社区的居民在微善积分超市挑选生活用品。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