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返乡农民工家门口创业有“资”可依
2020-06-05 10:43:30   
2020-06-05 10:43:30    来源:中卫日报

  得益于务工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的支持,沙坡头区永康镇彩达村村民梁存梅成了名副其实的养鸡专业户。

  “最近,从银行贷了15万元款,全部投入到蛋鸡养殖,新建、改扩建了鸡舍,并引进一批鸡苗。现在,我的鸡存栏1.8万只。”梁存梅说,日子越过越旺,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如今,返乡创业有了着落,再也不用外出打拼。

  今年受疫情影响,农民工外出务工困难。国家和区市相继出台了一些鼓励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同时,伴随着中卫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返乡创业逐渐在全市掀起热潮。

  据统计,2019年全市共有各类转移就业人员14.43万人,其中返乡农民工约为1.2万人,占转移就业人员总数的8.3%,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且主要以个体经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为主,涉及种植、养殖、批发零售、运输、餐饮、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等多个行业,对农民工实现持续增收具有重要作用。为此,中卫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务工农民返乡创业、稳定就业。

  沙坡头区镇罗镇张庄村村民贾国华承包了40亩土地并成立合作社,经营着9座瓜菜大棚,不仅有业可依、有钱可挣,还雇用周边富余劳动力从事季节性务工。今年,贾国华借助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向银行贷款15万元投资合作社,种植了西红柿、韭菜、芹菜等,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

  如今,贾国华大棚里的西红柿、芹菜陆续上市。“相较芹菜,西红柿行情好,3座西红柿大棚预计每座收入3万元左右。”贾国华说,他的创业离不开中卫宽松优厚的政策支持。

  对于像梁存梅、贾国华等很多曾外出务工如今返乡创业人员来说,经过多年在外打拼,不少人增长了见识、熟悉了技术、掌握了资源、具备了创业发展的能力,但受制于资金困难,始终迈不开创业的步伐。而今,只有拥有足够的创业条件、完善的创业基础、良好的创业环境,返乡创业便水到渠成。

  在促进农村转移就业人员返乡创业方面,中卫市为创业者提供10万元至20万元的创业贷款,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创办企业或注册个体工商户的,在税收减免、融资担保、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载体建设、社保政策支持等方面同等享受国家及自治区相关政策。农村转移就业人员返乡创业初始阶段,经登记注册并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在登记注册后半年内可给予一次性初始创业补助3000元,对在海原县等县(区)创业的,补助上浮30%。同时,自登记注册之日起连续经营1年以上的,一次性给予1万元的创业补助。

  要想富口袋先要富脑袋。中卫市将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返乡农民工纳入创业培训的范围内,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创业培训,增强创业培训的有效性。今年全市约3万劳动力即将线下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其中包括返乡农民工在各职业、各工种、各领域的技能培训。

  在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上,中卫市建立返乡创业孵化平台,为返乡农民工搭建返乡创业的孵化平台。返乡农民工通过入驻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提供场地租赁、办公水电、物业等初创成本的减免,同时提供开业指导、项目推介、人才招聘以及后续跟踪等一系列创业服务,帮助返乡农民工实现自主创业,最终实现农民工返乡“在家门口创业致富”的预期目的。(记者 牛国军)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