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商人雷灿煌本没打算在同心县投资,结果连吃了一周的同心羊肉后,他决定——
雷灿煌:“把同心羊肉销售到南方市场去”
2020-06-06 07:54:25   
2020-06-06 07:54:25    来源:宁夏日报

  6月3日下午3时许,同心县石狮开发区麻圪塔村室外温度达到33摄氏度。

  天气虽热,却依然阻拦不住王团镇大沟沿村村民王耀文的好奇。他与3个朋友一道,驱车10余公里,来到麻圪塔村新建的羊圈内不停转悠,东看看西问问。

  听说一只活羊,圈养后能长到100多公斤?

  这对养了半辈子羊的王耀文来说,简直不可思议,必须要一探究竟。

  “在同心,传统养羊,顶多30公斤就出栏了,能养到100多公斤,难以置信。”王耀文疑惑地告诉记者,村民们还说,麻圪塔村现在圈养的羊,不仅产肉率高,且1胎多羔,比传统母羊下羔多出1倍。

  带着疑惑,王耀文经多方打探终于了解到,麻圪塔村圈养的羊名叫杜泊羊,是闽宁协作引进的新品种。

  现场,村民马如国在20多天前购进了400多只杜泊子母羊。这两天已产下2只羊羔。

  “杜泊羊的小羊羔,喂养20天后就能卖到800元,1个月后就能上千元,效益非常可观。”马如国介绍,再过10天,他圈内80%的羊都会产羔。

  目前,麻圪塔村杜泊羊存栏4000多只,如果每只都能喂到100多公斤,卖给谁?王耀文心里打了个问号。

  针对王耀文的疑问,马如国表现得颇为自信:“根本不用愁销路,这些羊都被福建商人收购了。”

  马如国口中的商人叫雷灿煌,原籍福建泉州,现定居香港,是全国扶贫志愿者协会会员、国家扶贫办蓉中培训基地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导师。

  2012年,雷灿煌到甘肃会宁驻村从事扶贫工作,7年来为会宁养殖户销售母羊50多万只,通过消费扶贫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没想到雷灿煌的这一举动,被远在同心县挂职的同乡郑永璘“盯”上了。

  2019年2月,郑永璘迫不及待地找到雷灿煌,希望他能到同心县看看。结果谈话不到10分钟,郑永璘就被拒绝了,原因是雷灿煌太忙,根本无暇再到同心投资。

  随后的日子里,不肯放弃的郑永璘1天3个电话软磨硬泡。架不住郑永璘的诚意,雷灿煌在当年8月同意来同心县“看看”。

  “刚来时,他什么都不说,就说请我吃羊肉。”雷灿煌在连吃了一周的羊肉后,终于被同心羊肉的鲜美所折服,“盐池滩羊能够在国内打响品牌,同心滩羊也可以,我要将同心羊肉销售到南方市场去。”

  同年9月,雷灿煌在同心县成立宁夏同春缘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形式打造同心县生态富硒羊品牌。

  “从去年9月底开始销售,同心县的3万只滩羊不到1个月便卖光了。”无羊可卖的雷灿煌重新规划,构建草畜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通过建设杜泊羊产业研发中心、交易平台、饲草料种植基地及配送中心,稳步提升同心县羊肉产品的品质和供应储备量,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

  在福建、河南、西安、武汉等地创建100家实体店的同时,通过线上平台开设网上专营店,“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同心县生态富硒羊品牌。

  目前,同春缘农业科技公司的杜泊羊养殖圈棚、饲草料配送中心及杜泊羊交易平台已建成,巨菌草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建成后将每年为当地养殖户提供基础母羊2万只,为当地消费者提供近10万只的消费储量。

  短短10个月,雷灿煌给麻圪塔村带来了巨大变化,他本人则被晒的又黑又瘦,“刚来时,当地村民都问我,有没有结婚。现在,很多人都问我,你的孙子多大了。”雷灿煌笑道。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