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脱贫路上使“牛劲”
2020-06-30 08:57:48   
2020-06-30 08:57:48    来源:固原日报

住上漂亮的新房

  仲夏时节,阳光明媚。隆德县奠安乡景林村张淑珍家的田里,一株株玉米苗长势喜人。旁边的牛棚里,夫妻俩正忙着清扫圈舍、铡草、拌料……生活过得充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往的景林村是一个不起眼的贫困村,张淑珍和丈夫陈彦林饱尝了生活的艰辛。近几年,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夫妻俩开始养牛。同时,一改往日种植冬小麦的习惯,以玉米种植为主,为养牛提供饲料。“玉米生长快,收获后储存起来,我家这些牛一年的饲料就有了保障。”张淑珍说。补栏、出栏、再补栏,如此循环,现在张淑珍家的牛儿膘肥体壮,一家人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渐渐富裕起来。

  2010年,对张淑珍家来说是个转折点,她卖掉了家里的一头老黄牛,在邻里间借了些钱,又贷了4000元,买了6头小牛犊开始育肥,挣一点钱就赶紧给邻居还钱,还贷款,再补栏、买草料,生活算是有了好转。

  张淑珍家孩子多,最大的孩子20岁出头,其余的还在读书,孩子们上学的费用和生活费依旧让家里生活紧张。2014年,张淑珍家被确定为因学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后悔的就是没让大女儿读完书。”在和记者聊天中,张淑珍多次说出这句话,脸上表情也很沉重。张淑珍的大女儿学习很好,也非常聪明,但家庭负担重,只好让大女儿辍学,跟着干农活。“孩子站在地里,跟我们俩说她要上学,我们也很无奈。那时候思想观念落后,也不敢贷款让孩子上学,只能让上过学的辍学,把钱留给弟弟妹妹读几年书。”张淑珍说。

  当初不敢贷款让孩子上学,如今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张淑珍观念有了大转变,她觉得有了政策支持,就没有敢不敢的想法,只有做不做的问题。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时,张淑珍积极行动,认真了解扶贫政策,贷了5万元扶贫贷款和10万元妇女创业贷款,开始扩牛棚、增牛犊,还流转了近30亩地种玉米。2019年,张淑珍补栏了几头基础母牛,以“滚雪球”的方式发展,一年内产下7头牛犊,享受政府补贴18500元。在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13头成品牛出栏,净收入10万元。如今,张淑珍家的2个牛棚里还有24头牛很快就能出栏,又能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通过养牛,张淑珍家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生活环境也有了大改变。回忆起孩子们幼年时的生活,张淑珍眼里不时闪着泪花。她说:“那时候住的是土坯房,下雨天屋里到处漏雨,孩子们年幼不懂事,还觉得好玩,拿着盆子到处接水,看着真是心疼。到了晚上,炕上因为房顶漏水没地方睡,日子穷到这个份上了。”如今,张淑珍享受危房改造的政策,修建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还通上了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新建了卫生厕所。

  日子越来越好,张淑珍家年收入从当初的2万元增长到了十几万元,不仅给新修的房子里铺了地板、购置了上档次的家具,还在银川买了楼房。张淑珍自豪地说:“通过养牛,我们夫妻俩供出了3个大学生,也感到自己变得快乐、越来越自信了。今后,我想继续扩大养牛规模,为乡亲提供养牛技术方面的帮助,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记者 郑琪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