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缓解城市内涝兴庆区拟建调蓄池
2021-04-06 10:11:25   
2021-04-06 10:11:25    来源:银川日报

  3月31日,银川市突降大雨造成部分路段积水,城市交通受到一定影响,为何排水系统如此“脆弱”?积水的原因到底是什么?4月4日,记者从银川市市政管理局获悉,最新的解决方案正在实施当中,兴庆区拟建调蓄池缓解城市内涝问题。

  雨污合流污水处理厂压力大

  3月31日凌晨到白天,银川市普降中到大雨。此次降雨过程中,银川市兴庆区上海路(进宁街-天平街)段路面积水。根据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此次降雨过程,银川市累计降水量为24.3毫米,兴庆区福星苑社区周边则达到了30毫米以上。而我国气象部门规定,10毫米~24.9毫米为中雨,25毫米~49.9毫米则为大雨。这场大雨导致上海路(进宁街-天平街)段路面出现积水。

  此外,近年来银川市实施地下工程,其中涉及供暖、供水、通信、电力等管线铺设,真正涉及道路维修或地下排水管网改造的并不多。银川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市建成区按照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区域划分为八大排水系统,其中上海路(进宁街-天平街)属于兴庆区西北部排水系统。该系统服务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共建有西门、唐徕、进宁街和民族街四座排水泵站,及一条排水沟道和一座污水处理厂(即第一污水处理厂)。

  “由于是雨污合流制,服务区域内的住宅区、学校、商场、公建等排放的生活污水及雨水均进入排水管道内。”银川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污水处理厂建设年代久远处理能力有限,不下雨时,第一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完全可以消纳所有生活污水,甚至有富余;排水管道也处于非满管状态,水面上也有较大的蓄水空间。一旦下雨,降雨初期,地表雨水经地面汇集后进入排水管道至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既要处理此时产生的生活污水,还要处理初期雨水。随着降雨强度的增大及降雨时间的增加,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行,排水管道处于满管状态,无法再容纳地表汇流的雨水,雨水只能沿地表汇流至地势最低处,形成积水。而上海路(进宁街-天平街)段就是该区域内的地势最低处,因此,就成为了兴庆区西北部排水系统最容易发生内涝的地方。

  新建调蓄池缓解内涝问题

  预防降雨形成的街道积水,重点在于让雨水有处可去,合理的疏导是此项工作的关键所在。由住建部门推进的兴庆区雨污分流改造一期工程建设,在兴庆区西北部北塔巷至第一污水处理厂段新建了一趟污水管道,并将原承担污水排放功能的第四排水沟作为雨水行泄通道,以弥补城市排水防涝短板。“雨污分流改造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必须要根据排水系统的实际特点,从排水源头至末端分步骤、分片区循序渐进地改造。”银川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会涉及到排水管及建筑外部的雨落管,再将道路下方的一趟排水管道改为一条雨水管和一条污水管,最终使所有雨水进入雨水管道进行收集后再利用或经初期处理排至水系、所有污水进入污水管道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兴庆区西北部排水系统位于老城区内,建筑物密集、道路狭窄且地下管线错综复杂,通过雨污分流解决内涝问题对于该系统来说是一项漫长而又艰巨的任务,要使这项工程实现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更是难上加难。我市年降雨量不足200毫米,未达到国家关于海绵城市年降雨量400毫米的标准,因此只能在市区内开展一些分散性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而兴庆区西北部区域地表硬化面积大、综合径流系数高,公园绿地、河湖水系匮乏,无法通过绿地下渗、河湖水系消纳等措施留住宝贵的雨水,只能利用仅有空地建设雨水调蓄设施。目前,住建部门正在四排沟下游空地处拟建设一座调蓄池,预计今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改善兴庆区西北部区域的内涝问题。(记者 李鲲鹏)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