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与全国9个省会城市实现直航 累计完成货邮运输1828吨
中卫“空中朋友圈”实现再扩容
2021-04-07 11:08:10   
2021-04-07 11:08:10    来源:中卫日报

  2008年12月,中卫沙坡头机场正式通航。2021年3月30日,中卫至杭州航线航班正式开通。至此,中卫沙坡头机场通航城市从2009年仅有1条航线、2个通航点增加至9个通航城市、6条航线,与全国9个省会城市实现直航,航线网络结构进一步优化。旅客吞吐量从2009年仅有的4.2万人次突破到26.6万人次,累计运输旅客153.2万人次,完成货邮运输1828吨。

  中卫地处我国陆地几何中心,是欧亚大陆桥的咽喉要道,也是古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中卫加快实施“东进西出”对内对外开放战略,抢抓“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等机遇,围绕把中卫打造成“中欧货物分拨中心、全国性铁路物流基地、丝路经济陆路交通物流枢纽、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国内空中物流中转节点”的目标,立足中卫的区位交通优势和“一带两廊”产业布局,密切与东部发达地区协作关系,搭建对外开放平台,畅通生产要素集聚通道,努力克服地理位置、公路铁路服务“瓶颈”,以“航空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中卫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畅通空中客货运通道,通过调结构、优航线,架起内陆开放空中桥梁。在继续执行至北京、上海、重庆、西安、成都、石家庄市航班的基础上,新开中卫——杭州和中卫——郑州——厦门航班,进一步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市口岸和投资促进办公室口岸管理科负责人马姗丹说,近几年,中卫沙坡头机场新增通航点和新开航线迅速增长,航线网络日益完善,机场通达能力稳步提升。

  据介绍,中卫人民市政府每年会预支航空运输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补贴航线,确保中卫沙坡头机场航班航线正常运营。2019年出台了《中卫市航空运输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2020年市口岸和投资促进办公室结合中卫实际,制定了《中卫市旅游包机补贴措施(试行)》,进一步明确了补贴范围。2021年1月,市口岸和投资促进办公室印发了《中卫市旅游包机补贴措施(试行)》补充通知,对补贴标准进行细化降低,对航程进行调整,将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用,促使旅游包机业务可持续开展。

  “今年3月初至4月底,我们会同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到昆明、成都、重庆、杭州、郑州、武汉、长沙、厦门等地进行宣传推介,进一步丰富游客客源市场,提升我市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马姗丹介绍,今年,我市拟计划与云南省国际旅行社、湖北海外十堰中国国际旅行社、上海锦华国际旅行社合作开通昆明、武汉、沈阳旅游包机。将继续借助中卫独特的旅游资源、良好的净空条件发展全域旅游的机遇,把航空经济和通航产业做大做强,成为中卫经济新的增长点,打造中国最佳旅游支线机场。

  2020年6月11日,第一批中卫头茬鲜枸杞顺利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拉开了中卫沙坡头机场与顺丰速运合作的序幕。2020年11月22日,一架载满6吨鲜牛奶的顺丰航空737-300货运包机从中卫沙坡头机场起飞,标志着我市货运包机首航成功,中卫高品质鲜牛奶首次通过空运走出家门。

  近年来,我市发挥《中卫市航空货运补贴办法》引领作用,加大客机副仓货运配载力度,持续采取政府货运补贴+“0.5元发全国”+航空公司、物流企业降费让利,推进中卫沙坡头机场与顺丰、德邦等10余家物流快递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中卫枸杞、牛羊肉、小杂粮等特色农副产品卖向全国,中卫沙坡头机场集散分拨能力日益凸显。同时,积极争取国家低空开放试点,与海南航校、彩虹无人机公司等持续开展无人机试飞、实验等业务,打造航司训练基地、航校培训基地、无人机试飞基地,积极推动无人驾驶航空综合应用拓展试验区建设,全力推动无人机产业落地中卫。(记者 杨雪)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