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市县亮点
东永固村:“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2021-04-16 09:56:44   
2021-04-16 09:56:44    来源:宁夏日报

<p>  张健(右)在枸杞地里查看黑枸杞树。</p>

  张健(右)在枸杞地里查看黑枸杞树。

  4月13日,走进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东永固村枸杞基地,“天下枸杞第一村”的牌子格外醒目,村道两侧挂满了枸杞造型的灯笼。村民们在枸杞地里忙着修剪,村主干路旁大型机械车和工人们忙着挖树坑、种植花卉、栽种树木。

  “这条路是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主干道路,由于年久失修,部分损坏或者塌陷,我们正在更换安装指路标牌,进行综合整治。”东永固村党支部书记张健站在路旁说。

  今年,东永固村实施美丽庭院整村推进项目,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庭院外向庭院内、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目前已完成新栽植树木及花果树、风景树2200棵,种植草花10亩,打造了1条花海大道,结合休闲农业建设了5亩枸杞+花海的采摘示范园。同时,以枸杞、瓜菜等产业为主题的集旅游、观光、科普、研学于一体的无动力儿童乐园也被列入该村的发展计划中。

  “去年7月在这里举办了枸杞文化采摘节,一天时间通过线上带货、线下采摘销售额共20余万元,并将‘永固红’的品牌打了出去,今年枸杞节的内容将更加丰富。”张健带记者在基地参观时说。

  惠农区地处宁夏最北端,是宁夏富硒土地最多最为密集的地区,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水源富足,造就了惠农枸杞品质好、药用价值高及富硒等特点。

  2016年,张健放弃在国企高薪的工作返乡种植枸杞85亩,2018年联合村民成立东永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承担自治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及宁杞1号提纯复壮实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逐渐扩大规模带动村民一同种植,建设完成枸杞产业基地种植1100亩。去年,合作社为当地村民和海燕村移民共发放工资140余万元。

  近年来,庙台乡党委把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为乡村振兴“一号工程”,大力探索“党建+发展”模式,开展“组织建在田间、党课上在田间、成绩亮在田间、活动放在田间”四大活动,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以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庙台乡充分发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张健的示范带动作用,并将他推选为东永固村党支部书记。“我们计划新上2套10吨枸杞制干设施,新增1条枸杞杀菌除杂消毒及自动包装生产线,并组建成立枸杞产业社会化服务团队,服务能力达到5000亩以上。”张健说。通过枸杞产业整村推进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枸杞干果年产量将达到200吨,实现销售收入1200万元。大力推广枸杞产业农机农艺融合和枸杞产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提升枸杞产业的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功能。

  与此同时,东永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加入两山(中国)旅游商品联盟及“百村联盟”为契机和平台,计划在全国星级旅游景点(村)设立惠农枸杞销售专柜10个以上,并加强以互联网电商及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品牌宣传和产品营销。 (记者 李 良)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